当前位置: 首页 >平安文化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守住群众“钱袋子”——辽宁盘锦检察机关多措并举推进反诈骗宣传

日前,辽宁盘锦市检察机关多措并举推进反诈骗宣传行动,千方百计守护好群众的“钱袋子”。

——“线上+线下”,宣传渠道全覆盖。盘锦市两级检察机关依托微信公众号、微博、官方网站等新媒体搭建宣传平台,发送各类防范养老诈骗推文,以“一图读懂”、微电影、情景剧等多种形式揭秘养老诈骗的迷局。同时,干警们走上街头、走进社区,积极开展线下宣传活动,通过悬挂条幅、发放宣传册、面对面讲解等多种形式,让反诈知识和举报途径“飞入寻常百姓家”,实现“线上线下”联动贯通。

自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盘锦市两级检察机关共开展法律宣讲5场,现场发放宣传资料8000余份,新媒体形式发布反诈文章70余篇。

——“漫画+案例”,诈骗套路易识破。“以房养老”“投资返利”……在反诈宣传册上,检察院干警以漫画的形式充分展示了不法分子针对老年人实施诈骗的惯用伎俩,现场群众纷纷表示宣传资料生动、实用,提高了自身识骗和防范的能力。

在盘锦市检察院微信公众号发布的一则典型案例中,真实还原了某市50余名老人在2年时间内陆续“上钩”、以“投资”的形式被骗取钱财1000余万元的经过,为老年朋友敲醒警钟,小心高返利投资陷阱。

“莫要贪小利,莫要轻信人;个人信息最关键,非法链接不能点……”兴隆台区检察院用朗朗上口的防诈骗口诀叮嘱老人“不听不信不转账、不理不睬不上当”,鼓励大家形成防范养老诈骗合力,营造“不敢骗、不能骗、骗不了”的良好氛围。

——“党建+创城”,警民互动聚合力。盘锦市人民检察院第三党支部以党建为引领,坚持“党建+业务”融合促进工作模式,精心制作“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普法套餐”,深入社区群众,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居民讲解反诈知识,全面筑牢反诈安全屏障。

盘山县人民检察院干警依托全市创城的便利条件,对沿街单位、商铺、摊位等进行上门告知,一户户走访、一位位讲解,把防范养老诈骗和打击非法集资的宣传做实做细,让防范养老诈骗的知识入脑入心,引导广大群众努力提高自身的法律意识,积极构建全民反诈新格局。

下一步,盘锦市检察机关将持续加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力度,建立健全养老诈骗防范化解长效机制,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来源:新华网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反有组织犯罪法》保安宁 全民扫黑除恶护民生
下一篇: 禁毒宣传进车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