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队伍建设

万人聆听!这场讲座说了啥……

为深入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进一步提升全省政法系统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规范化、专业化水平。5月13日,2022 年“辽宁政法大讲堂”首场专题讲座正式开课。

我省知名青年刑法学者、省涉黑涉恶案件评审指导专家、沈阳工业大学文法学院副教授徐启明受邀以《<反有组织犯罪法>要点解读》为题,结合法条、案例和数据从立法背景、预防和治理、案件办理、涉案财产认定和处置等四个方面作了精彩、生动的辅导报告。

自今年5月1日起正式施行的《反有组织犯罪法》,是我国第一部专门、系统、完备规范反有组织犯罪工作的法律,是党中央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标志性成果,是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的法治保障。

该法以《宪法》为依据,在遵守《刑法》《刑事诉讼法》等刑事法律规范体系完整性的前提下,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形成的工作机制和成功做法通过法律的形式固定下来,建立了一套包括预防治理、案件办理、“打财断血”、“打伞破网”、行业监管等制度机制,实现了扫黑除恶长效常治机制成型入轨。

深入学习领会制定实施《反有组织犯罪法》的重大意义,深入理解条文内涵精髓,是当前全省政法机关的一项重要工作任务。进一步明确政法机关在反有组织犯罪工作中的职责任务,真正做到学懂弄通、指导实践、灵活应用,有助于提升我省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法治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

通过收听收看《反有组织犯罪法》专题讲座,大家纷纷表示,对《反有组织犯罪法》立法精神和条文内涵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在司法实践中要准确适用法条,将预防和治理挺在前面,坚持综合施策、系统治理,从源头铲除有组织犯罪滋生的土壤。

本次专题讲座以视频授课形式进行,主会场设在省委政法委,在省政法各单位、各市县党委政法委、政法单位设分会场。全省各级党委政法委干部、法学会干部和各地区、各单位负责扫黑除恶工作的干部、干警近万人同步收听收看。

来源:辽宁政法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座谈交流促共赢
下一篇: 市委政法委疫情防控在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