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长安之星

未检检察官“线上”护花开

春寒料峭而来,百花芬芳初绽。在抗疫的特殊时期,为了让每个孩子都能在春日的暖阳里收获希望,盘锦市大洼区人民检察院坚持隔空不隔爱,将未检工作从线下转移到了线上,通过远程办案实现了对涉罪未成年人的教育、挽救和关心。

近日,大洼区检察院受理了一起涉案未成年人多达15人的涉嫌故意伤害案件,按照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未检检察官在充分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和相关办案规定的基础上,采取“云办案”方式对涉案未成年人进行提审讯问。

“希望你珍惜机会,学法遵法守法用法,对法律始终心存敬畏,以后的路还很长,要用自己的奋斗创造美好生活。”在与家长多次沟通确定讯问时间后,承办检察官连续三天利用午休时间,对15名涉罪未成年人完成了讯问工作,并对孩子们送上寄语。

在案件办理过程中,检察官一方面审查案件的事实和证据,另一方面对该起案件中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的家庭环境、成长经历、个性特点、社会活动等情况进行综合评估。针对评估结果,承办检察官借助远程视频向所有本案涉案未成年人的父母进行了《未成年人保护法》和《家庭教育促进法》中有关监护职责的宣教,并将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根据每个家庭的实际情况制定有针对性的督促监护措施,发出《督促监护令》,督促每一位家长认真落实监护职责。

“这件事暂时先放下,接下来的三个月你们要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当中,争取在高考中取得好的成绩。”镜头前,承办检察官对今年6月将参加高考的孩子们循循善诱,耐心地进行开导,帮助他们卸下心理包袱,减轻心理压力。

在检察官的教育和鼓励下,孩子们深刻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并对未来充满了信心。“我一定痛改前非,努力学习,争取考入自己梦想的大学!”一句掷地有声的承诺,道出了少年心中的悔悟与憧憬。

疫情挡不住春天的来临,乌云遮不住花朵的绽放。大洼区检察院灵活运用科技手段,助力检察履职,“零接触”实现“面对面”的交流,将孩子们从偏离的轨道上拉回,期待他们一扫阴霾的明天。

来源:辽宁长安网 作者:孙硕辰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盘锦市检察机关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圆满落幕
下一篇: 盘锦交警一线的爱与坚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