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头条

智慧治理“一张网” 精准办好“百姓事”

智慧治理“一张网” 精准办好“百姓事”

五年来,盘锦在外域的知名度逐年提升。除了湿地之都的美誉外,荣获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蝉联全国文明城市,再捧“长安杯”,这些“国字号”荣誉辉映着盘锦大地。

这些荣誉的取得,得益于市委以“党建引领、智慧治理”为主线,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市域社会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让智慧治理“一张网”、 精准办好“百姓事”,在盘锦大地走深走实、开花结果。

顶层设计升级 “指尖”办事提速

    市委始终“以人民为中心”,以党建为引领,用信息化和智能化手段为社会治理赋能助力。筑建“一网统管”,推行“一网通办”,发挥资治、利企、惠民等方面的作用。
前不久,居住在兴隆台区惠宾街道的张新在家门口的政务服务驿站,补办了机动车驾驶证。“以前要跑很远,现在不出小区就能办了。” 张新高兴地说。据介绍,居民经常遇到的个体工商户设立以及年检审批、退役军人服务、社会救助和民生服务、核发居民身份证办理、机动车补换证等126项便民服务事项均可“一站式”办结。目前,惠宾街道是兴隆台区政务警务融合的先行试点,此项业务正在兴隆台区11个街道、103个社区(村)全面铺开。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强调,要构建治理新格局,加快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我市原有的社会治理“1+8”改革版,经过4年多的发展实践,存在着一些与市域治理不相适应的地方,有些治理理念亟待更新,有些改革举措尚需优化,有些方式方法有待创新,于是,市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要求,立足市域承上启下的特殊层级,实施顶层设计,市委七届十三次全会审议通过《关于通过“党建引领、智慧治理”推进市域治理体系不断完善、治理能力有效提升的实施意见》及系列配套文件,从整体上搭建起“1+N”制度体系,即1个总的实施意见、N个配套文件,着力打造“党建引领、智慧治理”体系升级版。
兴隆台区政务服务驿站,只是“一网统管”的一个子模块。所谓“一网统管”,就是以智慧城市管理服务中心大平台建设为导向,统筹整合全市“智慧党建”“网格化信息平台”“数字城管”“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视频监控平台”等42个原有平台,有效破除“数据烟囱”,合并各类有效政务数据7000余万条,精心打造“党建引领、智慧治理”网上综合服务平台。通过把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与现代科学技术有机融合,加速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提升市域治理和服务群众水平。经过近2年的建设,我市建成了东北地区地级市中第一个具有云存储和云计算能力的政务大数据中心,构建了市域治理的“一网统管”, 分类设立党的建设、平安盘锦、政务服务、城乡管理、社会服务、城市动态6个功能模块,每个功能模块都集成了若干子模块,方便企业和群众用“指尖”办事。
“兴隆台政务服务驿站目前正以‘专业化+精准化’的服务,化解企业和群众办事遇到的难点、堵点问题,让更多的群众和企业享受到‘就近能办、多点可办、少跑快办’的新体验。”市智慧城市管理中心主任邵炳南介绍说,“目前正在运行的政务信息系统通过与阿里巴巴、腾讯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积极推进线上‘一网通办’。市、 县区两级加大流程再造力度,967个事项已实现‘最多跑一次’,可就近通办事项308项,网上可办理事项1830项,身份证补换等14项业务在全省率先实现‘全城通办’”。
“随手拍” 让每个居民都成“网格员”
众所周知,“党建引领、智慧治理”市域治理体系的一大重要板块是市域社会治理。我市于2020年5月被列为全国首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近几年来,我市的平安盘锦建设和社会治理一直位居全省前列,得益于社会综合治理的四级网络管理和五级应用体系。网格“四级管”、 群众“随手拍”,在我市早已耳熟能详,进入常态化。
前不久,兴隆台区振兴街道设计院社区一围栏外,一名男子因醉酒倒在路边马路牙石上,不省人事,此情此景让路过的市民陈先生发现,他没有袖手旁观,通过“随手拍”迅速发布了信息,很快醉酒男子的家人知情后赶到了现场,避免了意外的发生。
这是2020年初兴隆台区智慧城市运管中心推出的“随手拍”在发挥作用。“‘随手拍’一经推出,就获得全区党员群众的有力支持与热情参与,它让每个居民都成了‘网格员’。”兴隆台区智慧城市运管中心工作人员韩媛媛介绍,“市民可以通过‘随手拍’对问题现场拍摄照片,然后上传到兴隆台区指挥中心,再交由相关街道或部门处理,通过‘手机终端’+‘处理平台’ +‘联动解决’+‘结果反馈’的智慧模式,真正让人民群众成为发现问题的眼睛和解决问题的帮手。”
网上综合服务平台的“社会治理功能模块”,就是在市、县区、镇(街道)、村(社区)四级分别设立网格管理机构,分级负责、上下联动处置网格事项。村(社区)级网格负责日常网格巡查、民生事项服务、信息数据收集、体察社情民意、调解矛盾纠纷、帮教特殊人群、文明法治宣传、重大事件报告、拓展网格等任务。网格员用手机APP上传巡查发现的问题数据,一般问题现场解决,无法现场解决的逐级上报,相关部门联合解决,确保网格内群众反映的问题“事事有人管、件件有回音”。群众可用网上盘锦APP“随手拍”功能反映问题诉求、参与社会治理,平台自动受理并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将举报问题智能分转到县区、镇(街道)级管理中心,分拣派单建立问题处置流程,诉求举报人可网上查看处置进程,处置结果反馈给诉求举报人,由诉求举报人评判,给出满意度分值。近两年来,全市的四级网格累计受理问题287万余件,96.6%以上都在镇(街道)以下基层单位得到解决。
一套“组合拳” 激活管理“最末端”
有道是,治大国如烹小鲜。市域社会治理,只有烹好“小鲜”方能治好一域。毋庸讳言,我市深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重点难点在基层,在四级管理的最末梢。近年来,我市在这方面下功夫,打出了一系列组合拳,激活了基层组织的活力,因而在全省“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工作中名列前茅,多次在全省介绍推广“盘锦模式”。
建设专业化基层干部队伍。“有了社工编,工资涨上去了,工作起来更有干劲了。”两年前入职的盘山县高升街道雷家村网格管理员王宇航说。原来,王宇航只是全市888名专职网格管理员有了新“身份”中的一个。我市在推行社区工作者专业化改革中,给“身份”、给待遇、给保障,规范设立“3岗16级”薪酬体系,吸引了一批高素质年轻人扎根基层,有效激发了干事创业热情。
全力推动体制机制创新。我市在镇街推行“属地化”管理、“大部制” 改革,在村屯社区设置“两委两中心”,在党的领导下开展网格党建、便民服务、基层治理等工作,让基层党组织有抓手、有载体、强起来,增强了党的领导力和引领力。
此外,全市各行业部门将权力职能向基层倾斜下沉。让基础单元网格在全覆盖的基础上,配套建立行业网格。市妇联在“一张网”框架下建立三级微信互动平台,深入开展婚姻家庭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联合民政、司法等部门,引入心理咨询服务社会组织开展婚姻家庭危机干预调解,盘山县半年时间调解闹离婚夫妻226对,调解成功不再办离婚的101对,成功率45%。公安机关深化社区警务建设,实现了一社区(村)一警(辅警)100%全覆盖,与基层网格联动联防联治,有效防范各类刑事和治安案件的发生。我市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连续多年位居全省第一,发案率位居全省最低。

来源:盘锦发布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述评
下一篇: 郭声琨:增强工作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履行好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的政治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