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他山之石

减少群众出行8800万人次!人民法院如何通过建设智慧法院促进绿色发展?

中国长安网北京8月24日电(陈言  油志扬)“曾经有律师统计,线下方式完成一项诉讼需要往返法院近6次,智慧法院通过推行电子诉讼极大方便人民群众,减少出行成本,能够支持‘一次都不用跑’。”最高人民法院信息中心主任许建峰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

8月24日,最高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建设智慧法院促进绿色发展成效评估报告》,重点介绍智慧法院在减轻群众诉累、提升工作质效、促进绿色发展方面的具体成效。

许建峰在会上介绍,近年来,智慧法院在促进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取得显著社会效益的同时,也通过推行电子诉讼、开展基于电子卷宗的网上办案、推进执行案件跨部门协同办理等方式减轻当事人诉累、提高审判执行工作效率,促进“节能降碳,绿色发展”。

记者注意到,《报告》从服务人民群众、服务审判执行、服务司法管理三个方面分析了智慧法院应用相较传统线下方式对于减少出行、降低能耗、减少碳排、节约纸张、节省成本等方面的成效。

——在服务人民群众方面。减少群众出行约8800万人次,减少出行约63亿公里,相当于节约标准煤20万余吨、减少碳排42万余吨;节约纸张约2.7亿张;节省群众出行时间约1.2亿小时;各类应用节省当事人、律师等出行成本、印制成本共42亿余元。

——在服务审判执行方面。2020年全国法院通过信息化手段提升审判执行工作质效,如果采用传统线下方式达到信息化条件下的工作效果,需要干警公务出行约73亿余人次,出行里程约870余亿公里,相当于消耗标准煤430多万吨、排放二氧化碳890多万吨;需要耗费纸张约132亿张;需要耗费干警时间约145亿多小时,相当于728万人全年工作时间;需要耗费出行、印制等成本780亿余元。

——在服务司法管理方面。2020年全国法院运用网上办公平台办理电子公文约710万件;通过电子送达方式送达文书2400多万次;通过电子签章方式盖章文件8800万余次,提升司法管理工作效率,节约纸张约10亿余张,节约印制成本5亿余元。

来源:中国长安网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最高法推出两项为民办实事举措获热议点赞
下一篇: 严管!上海市加强多部门联动,切实整治高空抛物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