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法治建设

全省法院环资审判工作调研座谈会召开

6月8日,全省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工作调研座谈会在丹东召开。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学群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准确把握全面加强环境资源审判工作重点任务,全力保障辽宁高质量发展和“美丽辽宁”建设。

  张学群指出,全省法院要充分认识全面加强环境资源审判工作的重要意义:全面加强环境资源审判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然要求;是服务保障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是完善生态环境制度机制,助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具体举措;是实现全省法院三年工作目标,努力进入全国法院第一方阵的应有之义。

  张学群强调,全省法院要准确把握以下全面加强环境资源审判工作重点任务:紧跟新时代新要求,不断强化现代环境司法理念。要强化保护优先、生态系统、维护权益、恢复性司法、预防和惩治并重五种理念。坚持服务大局,通过依法审理环境资源案件,推动构建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依法服务保障全面深化改革任务完成、服务保障“美丽辽宁”建设。坚决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维护人民群众环境权益,充分保障群众参与权,健全完善多元解纷机制,努力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环境资源司法服务。着力补短板强弱项,积极构建具有辽宁特色的环境资源审判体系。探索实行跨区域集中管辖环境资源案件,拟在沈阳、大连、丹东、锦州、朝阳、盘锦6个中级人民法院成立环境资源审判庭,分别集中管辖辽东山地丘陵生态屏障区、辽西丘陵山地生态屏障区、沿海防护林带、辽河流域生态走廊、凌河流域生态走廊的环资案件。同时,在16个中级法院分别选择1家基层法院集中管辖当地环资案件。建立健全协调推进工作机制,努力打造环境资源审判工作品牌。确定全省环境资源案件实行民事、行政、刑事“三合一”归口审理机制,努力实现惩治违法犯罪、修复生态环境、赔偿经济损失“一判三赢”的法治效果。大力加强队伍建设,着力提升环境资源审判能力和水平。

  张学群还就加强对环境资源审判工作的组织领导提出具体要求——全省法院要把环境资源审判工作纳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作为“一把手”工程,加强调查研究,强化科技保障,营造良好舆论环境,加大督促检查力度。

  就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会议提出5项要求:要抓住审判能力提高这个要点,为环资审判助力增效;要聚焦审判质效提升这个重点,为环资审判提档升级;要突出审判体系构建这个关键,为环资审判保驾护航;要坚持审判效果彰显这个导向,为环资审判凝心聚力;要盯准审判工作跃升这个目标,为环资审判树标立行。

  会上,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大连海事法院、鞍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本溪市中级人民法院、丹东市中级人民法院、大连市旅顺口区人民法院、岫岩满族自治县人民法院作经验交流。

       来源:辽宁法制报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盘锦中院组织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全国两会精神
下一篇: 盘锦中院发布《家事审判改革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