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队伍建设

市公安局召开全市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暨案管室建设推进会议

828日,市公安局在双台子分局组织召开全市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暨案管室建设推进会议。

会前,全体参会人员到双台子分局建设派出所进行了实地观摩学习,建设派出所民警结合案件管理室工作运行以来取得的经验,向观摩人员介绍案件管理室的日常管理流程,并就具体实务操作、相关工作台账建设进行讲解分享。会上播放了双台子分局建设派出所案管室建设运行情况宣传片,通报了上半年全市执法规范化建设情况,双台子分局和市局交警支队分别作表态发言。

会议指出,全市公安机关要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深刻领悟新时代公安使命任务,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公安机关法治公安建设推进会议以及全省公安机关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推进会和省厅大连现场会议精神,持之以恒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推动全市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提档升级,提升全市公安工作法治化水平和执法公信力,为护航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会议强调,要服务中心,坚守底线,全力维护社会治安大局稳定。公安机关作为法治建设的主力军,要扎实推进法治公安建设,深入落实执法规范化建设各项举措,全力提升全市公安机关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水平,切实为维护全市社会治安大局稳定,为护航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提供有力保障。要统筹谋划,创新发展,全力构建四横一纵执法监督管理体系。全市公安机关要坚决贯彻落实省厅党委的工作部署,坚定不移地走体系化、系统推进之路。加快推进执法警种部门内设法制机构建设,高质量完成全市基层所队案管室建设,持续提升执法办案管理中心质效,进一步强化执法监督管理委员会实体化运行。要把执法监督考核评议工作融入到四横一纵执法监督管理体系中,打造出盘锦公安执法监督管理个性化品牌特色。要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全面提升执法规范化建设水平。一是强化组织领导,以系统工程推动执法规范化建设。将执法规范化建设始终作为一把手工程,主要领导亲自抓,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二是强化学习领悟,以五个能力提升转变公安执法理念。树立法治理念、坚定法治信仰。要将法治思维作为基本的思维方式,要善于从法律中寻找解决问题的出路。真正做到遇事找法办,通过法治解决复杂问题。三是强化执法监督,以考核评价倒逼执法办案质量提升。深化全市公安机关执法监督考核评议工作。完善细化考核范围标准,健全执法考核评价体系。压实警种部门和基层派出所主体责任,强化考核评议结果运用。四是强化执法为民,以集中整治解决执法突出问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法理念,强化宗旨意识,坚持人民至上,在严格执法办案、保障公平正义上展现新作为。五是强化重点管理,以双零活动提升公安执法公信力。组织全市公安机关开展行政复议诉讼案件双零活动,全面落实行政机关主要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进一步强化对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案件的风险防控机制。六是强化警检沟通,以主动作为保障刑事案件顺利诉讼。要积极主动与检察机关沟通协调,通过会商协作等方式提前解决与检察机关在法律上存的争议问题,最大限度控制和减少检察机关五项监督数据,确保刑事案件顺利诉讼。七是强化集中清理,以超常举措完成行政拘留未执行清零任务。法制、监管等部门要全力配合,要按照谁办案谁负责的原则,采取超常的工作举措确保按期完成工作任务。八是强化教育培养,以人才强警打造公安机关高素质过硬法治队伍。要有针对性的培养法治人才,广泛开展专题讲座、课题研讨、经验交流等多种形式的学习培训,不断提高全体民警执法能力素质,着力打造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公安队伍。

会议要求,要树牢执法理念。全市公安机关及广大民警必须始终把严格公正规范文明的执法理念贯彻执法办案全过程,处处体现维护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宁。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结合、高度统一。要压实执法责任。不断强化民警执法能力培训,培养民警执法素养、提升民警执法能力,最大限度地适应新形势下公安机关执法办案工作需要。要坚持点、线、面结合,确保每起案件做到程序规范、办案合规,执法严肃、过程严谨。对民警正常执法的要切实保护民警权益,对民警处置不当导致矛盾激化的,要依法依规追究责任,真正让民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要强化执法监督。全市各执法警种部门要充分发挥监督指导职能,要适时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形成常态化的监督检查机制。要建立完善警情回访、问题通报、责任倒查等制度,实现执法活动全过程留痕、可回溯管理。

信息来源:盘锦公安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2023年度省公安厅机关及直属局新录用人员第一阶段集中培训纪实
下一篇: 大洼区人大常委会专题调查组到区检察院专题调查刑事侦查活动监督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