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法治建设

高墙内的“重生守护”——盘锦市公安局监所管理支队2022年工作回顾

这里是束缚罪恶的庄严之地;

这里是涤净心灵的神圣之地;

这里是指引光明、

守护重生的使命之地!

这里,就是市公安局监所管理支队,一支以高墙为界、以教化为责,以无畏之心直面罪恶、以尽责之心呵护生命、以关怀之心救赎未来的人民警察队伍!

……


市公安局监管支队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管理理念,紧密围绕市委、市政府和市公安局党委、省公安厅监管总队的部署要求,根据自身职能特点,把监所的安全稳定作为主线任务,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的核心作用,持续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强化“机制化警务”架构,把机制融入到每一个环节、落实到每一处细节,不断强化队伍建设、优化和提升工作质效。

一支队伍,要有坚定的意识信仰、忠诚的使命担当!

结合全市公安机关“明底线、正风纪、促规范”专项行动,市公安局监管支队形成了“学练并行,学践同步”机制,狠抓队伍建设。2022年,累计组织全系统专项、专题学习会议5次,集中学习活动13次,全员业务培训5次,各监所常态化开展各类学习实践活动;建立了学习进度考核、岗位大练兵、业务考评等机制;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对标警务职能,制定了学习重点,激励全员在学习中领悟、在领悟中实践、在实践中总结、在总结中提升,进一步夯实公安监管队伍的核心基础,锻造公安监管队伍的“钢铁意志”。

公安监管队伍的“钢铁意志”,体现在随时待命、负重而行!

平稳推进监所工作,面临的最现实、最迫切的问题就是警力缺、任务重——2022年,全市公安监管系统累计收押2752人。其中看守所累计收押1234人,拘留所累计收押1518人。

市公安局监管支队在全市公安监管系统着力推行了“警力互援”机制。根据各看守所、拘留所在押人员的数量变化,统筹排布、科学调度,灵活抽调内部警力,对在押人员激增的监所进行警力补充。市局党委根据公安监管实际,施行了“全警援监”的警力倾斜机制,调度市局机关和各分局、各警种支队支援,最大限度补足监管警力。

尤其是从2020年疫情开始,监所封闭时间总计640余天,连续封闭最长时间92天,全市公安监管系统包括借调警力在内的368名民辅警按照循环轮岗的警务机制,闻令而动。他们一次次暂别亲人走进高墙,值守监区平安,用个人的牺牲成全了监所的平稳运行——他们也是有血有肉的平凡人,他们也是父母、子女,也是丈夫、妻子,生活中也有各种各样的琐事困扰。但在监所需要时,他们毫不犹豫地抛开小我,无怨无悔、尽心尽力……即便有重重考验,即便心怀对家人的愧疚,也要义无反顾顶上去,这是人民警察的使命!

使命高于一切——这是公安监管队伍的共同心声!

疫情期间,按照省厅市局要求,市公安局监管支队健全了“7+7+7”警务机制——与在押人员直接接触的监所管教警力,在进入监所前,要经过7天的封闭隔离和定时核酸检测,确定安全后进入监所连续工作7天,随后居家休息、观察7天。

而“7+7+7”机制,只是疫情期间的常态警务模式。在疫情严重、全市监所实行全封闭管理期间,监区警力全时在岗,按照统一安排进行轮岗。2022年3月11日监所启动全封闭管理至今,很多监区民辅警持续在岗值守一个月以上,时间最长的58天。他们把对家人的惦念和愧疚压在心底,时刻守护高墙!

图片

根据全市监所在押人员数量变化,灵活调配警力

监所平安,在押人员生命安全,这就是使命!

为了有效应对疫情,市公安局监管支队进一步强化了防控管理机制:每周两次实施全员核酸检测,对进入监所的物资逐一进行核酸采样;加强门岗管理,杜绝快递和外卖进入监所;对外来办案人员和律师严格查验48小时核酸阴性报告、行程码,进行实名制登记;积极推动全市公安监管警力及在押人员的疫苗接种工作,实现百分百接种;监区所有场所必须做到每日定时消毒、通风……

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市公安局监管支队在其它各项工作中,也不断完善相关机制,做到全面提升、全方位推进,确保万无一失!

图片

为监区值守警力排忧解难,让他们安心在岗

通过“全区域巡查防护”机制,市公安局监管支队构建起“立体式巡护网络”:进一步完善全市监所视频监控和预警设施建设,消除盲区,实现了“智慧巡护”无死角;高墙上,武警24小时定岗守卫;高墙内,每隔3小时开展一轮道路、门岗、设施流动巡视检查;监区里,警力不间断巡监值守;

图片

不间断巡查,保障监区稳定

通过“全天候医务备勤”机制,保障在押人员健康安全,监区警力随时配合医务人员,将患病的在押人员及时转移至临时监舍进行照料和治疗。市公安局监管支队与市中心医院、辽河油田宝石花医院联合开通了“医疗绿色通道”,对需要送医的在押人员,严格按照《全省看守所在押人员出所就医管理规定》审批报备,警力全程陪护,落实安全措施,保证及时就医;

图片

守护在押人员生命健康

通过“警事管家”机制,帮助值守在高墙内的民辅警处理高墙外的家务事、要紧事,让他们安心坚守岗位、全心投入工作、专心执行勤务;

图片

每天进行全员测温

通过“矛盾预警调处”机制,提升监区安全:在监区的每个监舍挑选一名行为良好、配合度高的在押人员,及时向监区管教预警,协助化解在押人员之间的矛盾,确保监舍和谐;全封闭管理期间,主动向在押人员家属通知、释疑,争取理解,避免引发社会矛盾。

图片

持续加大协助破案力度

所有的机制,最终要实现的目标,是监所的稳定。而稳定,则是在押人员走向‘重生’的最好守护——公安监管要做的,就是保证他们在押期间的生命健康、人身安全,完成对他们的引导和救赎,让他们在未来拥有新的人生!

“在押人员心理关怀”机制,一直是市公安局监管支队在监所管理方面持续推行的工作方式,依托各监所在监区设立的心理咨询室,以对话开导,对在押人员进行心理关怀。疫情期间,市公安局监管支队又联合医疗机构和志愿者组织,为在押人员提供“在线心理咨询”。线上线下相结合,引导在押人员积极认知错误,重新构筑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防止他们出现情绪上的波动。

图片

鼓励、关怀在押人员

市公安局监管支队还建立了“实时协同引导”机制,常态化对接在押人员家属,告知在押人员在监区的生活状况,与家属形成配合,通过鼓励和关怀,为在押人员营造温暖、和谐、安全的环境,促使他们清查认知错误,积极改正错误。

图片

定时开展监区消毒

此外,市公安局监管支队在全市看守所深化实施“案件信息深挖”机制,即加大了协助破案力度,又为在押人员争取了立功表现。2022年以来,支队共获取各类犯罪线索78条,协助破案4起,其中命案1起、盗窃案1起、涉毒案两起,实现了协助破案工作与守护“重生”的“双赢”……

图片

24小时待命,时刻绷紧安全弦

随着市公安局监管支队机制化警务的纵深推进,巩固了可持续发力的队伍管理机制,形成了更加完善的疫情防控机制,建立了长抓常新的监所安全保障机制,实现了队伍作风“零违纪”、疫情防控“零感染”、监所安全“零事故”。

未来,监管支队将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加强机制化建设,以机制建强队伍、提升管理;集中开展监所改造升级工程,持续改善监所环境、消除安全隐患;促进与妇联、关工委、司法部门联合,建立针对女性和未成年在押人员的“精准关怀”,为生活困难、遭受家庭暴力的在押人员提供法律援助,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共同引导他们走出阴霾,重新唤起他们走向光明的渴望!

图片

这里是守责担当的无私之地;

这里是和谐稳定的安全之地;

这里是治错纠偏、引归正途的“重生之地”!

这里,就是盘锦市公安局监所管理支队,一支在风险中迎难而进、在重任下坚定而行、在高墙内向阳而歌的人民警察队伍!

图片

图片

来源:市公安局监管支队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服务大局,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下一篇: 代办工作不靠谱 就业骗局莫轻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