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法治建设

代办工作不靠谱 就业骗局莫轻信

近日,盘锦市兴隆台区检察院办理了一起以“代办工作”为名实施诈骗的案件,涉及被害人30余人,涉案骗金额高达140余万元。

时间回溯到今年7月份,许女士报警称自己被人诈骗了。经查,许女士的孩子毕业后一直没有找到满意的工作。可怜天下父母心,身为母亲的许女士也跟着着急。“还是一年前呢,我在微信朋友圈看到我的朋友潘某发布了一条信息,说可以帮人代办我市一知名企业的正式工作。我马上就想到我家孩子,于是就跟他取得了联系。”许女士回忆说,一番交谈后,他觉得潘某为人不错,对于“代办工作”一事,也底气十足,拍着胸脯向自己保证,自己认识该企业的领导,关系很“硬”,只要钱到位,正式编制是小事一桩。见潘某如此痛快,再者潘某自己也在该知名企业工作,许女士彻底放下了戒心,一家人将希望全都寄托在了潘某身上。在接下来的一年间,潘某以各种理由接连向其索要“费用”共计10万元,想到事关孩子的一生,许女士每次都如数向潘某转了钱。

今年6月份,当许女士又一次联系潘某询问事情进展时,原本信誓旦旦的潘某突然支支吾吾起来,一直在推脱等几天或领导出去开会了,事情暂时还无法推进。苦等了一年依旧没有“下文”,许女士终于坐不住了,在她的多次追问下,潘某才说了实话,他找的所谓领导是该企业的保安队长王某,在一次饭局上王某称自己亲属是该企业的副总经理,有能力办理该企业的正式工作,潘某如果有亲戚朋友想要办工作可以帮忙联系,但需要一定的费用,办成之后还可以给潘某一部分介绍费。潘某将收取办工作的费用交给了王某,王某一直没有将事情办成,潘某只能一边催促王某,一边找各种理由拖延。许女士意识到自己可能被骗了,赶紧报案。

在受理案件后,承办检察官与公安机关进行沟通研判,发现除许女士外,还有其他30余名被害人陆续报案,涉案金额已高达140余万元。

因该案时间跨度长、被害人数多、涉案金额大,承办检察官认真梳理全部涉罪证据,进行认真分析研判,仔细核实被骗细节、被骗财物的交接方式、是否有取款证明、录音视频等证据,努力做到心中有数,手中有证。经讯问,被告人王某根本没有能力办理工作,其虚构事实、隐瞒真相,将骗取被害人的钱财全部用于网络赌博和偿还个人债务。被告人王某的行为已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之规定,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诈骗罪追究其刑事责任。2022年10月,兴隆台区人民检察院以被告人王某涉嫌诈骗罪向兴隆台区人民法院提起公诉,法院经审理后查明被告人王某构成诈骗罪,于同年11月30日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二个月,并处罚金五十万元。

疫情之下,就业压力越来越大,以帮助他人安排工作为由实施诈骗的事件屡见不鲜。犯罪分子正是抓住了一些人为子女找工作的急切心理,使用虚假身份或虚构背景、渠道等,利用花言巧语进行哄骗,最终将钱收入自己囊中。检察官提示大家,当前各企事业单位人员招录工作均公开透明,应聘者公平竞争,找工作要走正规途径,凡是自称可以“走后门”“有渠道”“托关系”有偿代办工作的都是诈骗!


来源:盘锦市人民检察院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高墙内的“重生守护”——盘锦市公安局监所管理支队2022年工作回顾...
下一篇: 口罩走起“普法风” 宪法宣传引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