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他山之石

诉讼服务“一站式” 群众立案“几分钟”——大石桥法院官屯法庭“家门口的法院”提升百姓获得感

法庭简介

官屯法庭位于大石桥市中北部,东与海城市落英镇相连,东南与汤池镇相接,南邻南楼经济开发区,西南与青花街道毗邻,西临虎庄镇,是名副其实的“乡村法庭”,主要负责官屯镇、虎庄镇辖区内的一审民商事案件。

配文1:官屯人民法庭。11

官屯人民法庭

说起大石桥市人民法院官屯人民法庭,有一个数据称得上“可圈可点”:连续6年无错案、无上访缠诉案件。这一数据,也是官屯法庭干警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践行司法为民宗旨、用实干赢得群众满意的一个缩影。

  诉讼“一站式”

  彰显为民服务“加速度”

2021年11月底,借力省高级人民法院开展的人民法庭“五化”标准和示范创建活动契机,官屯法庭迎来改建后的“焕然一新”——增设诉讼服务分中心,选派两名工作人员专门负责立案窗口工作,实现集就地立案、现场缴费、文书印制、线上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一站式”诉讼服务。今年4月以来,已立案118件,让老百姓充分感受到了“家门口的法院”所带来的便捷与高效。

家住大石桥市官屯镇某村的王某就是其中的一个受益者。刚刚成功立案的他对法庭的“一站式”诉讼服务赞不绝口。“现在可真好啊,在自己家门口就能立案,需要什么材料打电话咨询就行,原来得跑好几趟才能办到的事,现在几分钟就解决了!”

70岁的王某只有一个老旧的自行车作为代步工具,往返县城十分费力。一些偏远地区的群众也像他这样,因距离“拦路”迟迟不能立案或放弃立案。如今,法庭“一站式”真正解决了他们的立案奔波,打通了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老百姓切实享受到了更加便捷、高效的司法服务。

  优化软环境

  助企护企有温度

官屯法庭辖区现有工业企业297个,其中规模以上企业46个。“小法庭”如何在助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中发挥“大作用”?法庭干警们牢固树立“人人都是营商环境、案案都是试金石”工作理念,将上级法院相关工作要求扎扎实实融入到审判工作当中,推出了一系列助企护企务实举措。

为了更好地服务企业,法庭开通了“法治化营商环境绿色通道”,对涉企案件进行简案快审快执、难案精审精执,审慎使用“纳失”“限高”等强制措施,创新适用“活封活扣”,因企施策提供司法服务。去年法庭为辖区企业和金融部门清收欠款230余万元。

今年4月26日,官屯法庭又与大石桥市官屯镇政府签署了《关于推动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战略合作协议书》,围绕推动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强化诉源治理等多个方面开展深入合作,构建府院联动机制,推动形成合力,在助力乡村振兴中积极贡献法院力量。

  网格化+调解

  提升智慧解纷新高度

官屯法庭传承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增设家事纠纷调解室、相邻纠纷调解室等,进一步强化多元解纷。健全人民调解员培训长效机制,增设两名人民调解员,探索形成“网格化+调解”非诉纠纷化解模式。持续推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在乡村落地起效,维护乡村和谐稳定,切实将诉源治理融入基层治理大格局。

官屯法庭妥善处理涉“三农”领域纠纷,对涉农案件优先立案、优先审理、优先执行,从立案到执行等各环节开通“绿色通道”。强化法治宣传,采取多种渠道开展法律咨询、法治宣传等,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送法到乡镇村屯、田间地头。

所有过往皆序章,所有未来皆可盼。下一步,官屯法庭将牢牢把握省法院提出的“提档升级、高质量发展,上台阶、创一流”工作定位,不断强化为民根基,努力践行初心使命,以优异成绩再创法庭工作新辉煌。

来源:辽宁法治报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假警察上网“炫酷” 真警察上门处罚
下一篇: 清原:强力推进“阳光三务”全面有效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