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治理

法治护航发展 环境公平透明

营商环境需要平等公正、公平正义、有序竞争和科学发展。有一个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才能让投资者有信心,让企业有安全感,经济发展更加强劲。

盘锦市深入贯彻省委要求,把法治环境建设作为最突出、最紧迫、最现实的任务来抓,通过推行柔性执法制度、有效破解执行难、打造盘锦公安特色品牌等务实举措,全力构筑更加公平透明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2020年,盘锦市荣列省“包容免罚”工作试点市,在东北三省率先全面推进柔性执法工作机制。盘锦市司法局紧密联系实际,建立柔性执法清单动态调整机制,并对此项工作予以实时督导,力促相关部门将以人为本、文明执法贯穿于行政执法全过程。

从今年起,盘锦市在之前基础上全面扩大柔性执法事项清单范围,制定完善“两轻一免一容”清单,涵盖市场监管、城管执法、交通运输等24个部门1629项内容。同时,出台在行政执法中推行柔性执法制度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指导意见和关于年度柔性执法工作考核方案通知,对柔性执法工作提质扩面,并以科学的量化考核评议制度推动柔性执法制度建设。

自推行柔性执法制度以来,盘锦市共适用“两轻一免一容”清单减免罚4312个案件,172家法人和5276位自然人(非法人组织)因此受益,累计减免罚金605万余元。

为有效破解执行难,盘锦市建立健全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运作模式,实行跨域立案、一案一账户和点对点查控等新举措,大幅提高实际执行率、执行到位率。开展专项执行行动,建立执行和解跟踪监督履行机制,保护困难群体权益,执行质效连续多年位于全省前列。盘锦市中级人民法院与相关保险公司搭建开放性合作平台,拓宽救助对象,扩大救助额度,增强救助准确度的“执行+救助保险”机制,被省委政法委法治化营商环境专班推广。

盘锦市持续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斗争,严打破坏阻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扰乱市场秩序等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建立安全隐患综合治理机制,开展“居安盘锦”“行安盘锦”“食安盘锦”活动,深化“护航——食药打假”行动,全力维护安全稳定的宜居宜商环境。

在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过程中,“盘锦公安”品牌脱颖而出。盘锦公安系统持续开展4个层级警民对话活动,面对面回应和解决企业群众提出的问题;向社会公布各级公安机关领导干部电话,24小时接受咨询、投诉和举报,接受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监督;实施点亮警灯计划和“大巡逻、大防范、大服务”行动,开展“万名民警联万企”包扶企业主题活动和“一队一品”“一所一特”“一人一样”品牌创建,推出了112个精品营商项目,涌现出一大批特点鲜明的营商工作亮点品牌。2021年,盘锦市公安局成功获批为第七批国家级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填补了国内公安基层政务服务标准化试点的空白。

盘锦市还积极探索案件评查的方法路子,健全完善案件评查和案件督办工作机制,实行“双随机”评查方式,强化了党委政法委对执法司法监督的刚性约束。

来源:辽宁日报 刘立杉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沿海保卫:守海有责 使命在肩
下一篇: 盘锦交警启动违规摩托车扰民专项整治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