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法要闻

市行政复议办公室邀请行政执法部门和法律专家召开行政复议案件分析座谈会

为了进一步推进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保障行政复议的公正性、权威性和公信力,加强法律专家和行政执法部门共同参与解决行政纠纷难点,规范行政执法工作,提升行政复议案件审理水平。2022年9月7日,市司法局召开由行政执法部门和本市知名法律专家参加的行政复议案件分析座谈会,会议由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党组成员、副局长范雄主持。

会上,行政复议审理同志就近期几起案情较复杂的行政复议案件进行了介绍,对审理过程中的难点、争议焦点作出了说明,并围绕案件事实,法律规定、实际操作等多层面阐述了审理意见和观点。

参会人员围绕案件焦点,事实认定、法律适用、行政处罚程序等方面对案件展开深入的讨论和交流发言。大家谈认识、谈体会、提问题、提对策、提建议,内容丰富。对如何高质、高效做好下一步行政复议、行政执法工作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达到了交流工作、锻炼队伍、凝聚思想的目的。

范雄副局长在会议中指出,行政复议是政府系统自我纠错的监督制度和解决“民告官”行政争议的救济制度,是维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的重要渠道。召开行政复议案件分析座谈会,为行政复议人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和法律专家提供了互助学习平台,对提高行政复议的公正性、权威性和公信力,发挥行政复议的保障和监督作用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范雄副局长在会议中强调,必须坚持将党的领导贯彻于行政复议与行政执法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不断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在办案效果上兼顾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行政复议机关和行政执法部门都应自觉履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本次座谈会,邀请了有关行政执法部门领导、办案一线执法人员、本市资深律师和院校法律专家。

来源:盘锦市司法局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能为善为:讲和通好情法交融
下一篇: 兴隆台公安分局打掉一电诈犯罪团伙 挽回群众损失61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