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平安建设

「夏季攻势百日行动」节假不松懈 巡逻防控“圈”住平安

9月10日,中秋节。市公安局巡逻防控支队23个承担全市巡逻任务的专业化巡逻组无一停巡、休假。队内的变化只有两点:配餐里多了点“硬菜”,再加一张时间和行程更加紧凑的节日巡逻表。节日对于巡逻组内的民警辅警来说,是更加紧张的工作节奏。

“群众出游,我们守护;百姓赏月,我们守夜。总之无论何时有人在街面上报敬求助,我们都能第一时间出现。”当日,记者在了解巡逻防控民辅警日常工作时,副支队长李大勇把巡逻防控支队的中秋、国庆两节工作编成了一段顺口溜,而他提到的“第一时间”也不是虚言。记者了解到,全市 40 个巡逻组按 1、3、5 分钟快速反应划分区域范围。这个快速反应机制不仅是突发事件的克星,也让众多看似鸡毛蒜皮的口角纠纷及时“熄火”,避免了事态的升级。

快速到场的前提是高频巡逻。巡逻防控支队的民辅警的巡逻(勤务)是24小时。百日行动期间,为了提高见警率,为了提高街面巡逻频次,他们在每个小时的前20分钟在辖区内开展徒步巡逻。每个巡区的民辅警的徒步巡逻基本从早8时开始,晚间结束时间不定,视巡区具体情况而定。例如步行街等商业活动密集的巡区,徒步巡逻截止到晚间12时。而学校周边普遍到晚间7时人员就比较稀少了,那么民辅警一般在晚8时结束徒步巡逻,开始乘车巡逻。其中负责火车站附近区域的巡逻组民警告诉记者,在百日行动期间,他们进一步加大对重点部位和重点人员密集区的巡逻频次。

夜市、广场、车站、步行街……巡逻防控民辅警看似轻松,每天哪里热闹去哪里,但时刻紧绷着神经“逛街”,也是个耗费体力加脑力的累活。凭借学习培训和日常工作积累的经验,巡逻防控民辅警个个都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只是因为在人群中多看了一眼,就能从一个躲闪的眼神、一种不合时宜的穿着做出判断,再经过盘查时看似简单的两三轮问答,就能从回答中存在的逻辑漏洞锁定问题。这些看似闲聊的“社交废话”,实际上都是帮助巡防民辅警做出甄别和判断的重要手段。李大勇表示,巡逻防控工作如果不保持耐心和细心的巡防状态,很难发现问题苗头,需要民辅警沉下心来,调动状态积极主动地去问去查。同时巡逻防控民辅警常常面对冲突的第一现场,面对紧急险情,又需要民辅警展现雷霆之势,冷静迅速处置。这种枯燥与刺激并存的状态,让巡逻防控工作充满挑战。

百日行动期间

市公安局巡逻防控支队科学合理设定

巡逻区域、巡逻路线

明确勤务运行、完善情报主导机制

有针对性的将巡逻警力向

案件高发区、人员密集区倾斜

通过“高”见警实现发案“降”

通过“快”反应实现打击“准”

通过“密”封控实现围捕“严”

为人民群众牢牢圈住平安,守住幸福。

来源:盘锦公安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夏季攻势百日行动」警犬首次参战 助力打击犯罪除隐患
下一篇: 盘锦公安持续发力,全面开启“百日行动”第三次夏夜治安巡查宣防集中统一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