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他山之石

湘赣边区域合作,社会治理能力提升工程都做了些什么?

10月20日,《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公布。《总体方案》涉及省际合作,规格很高,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改委发,湘赣边区域合作上升至“国家战略”。《总体方案》提出要构建“一核两区四组团”的空间布局,而湖南郴州的就有安仁、桂东、汝城、宜章四县在其中。

面对新的“要求”与“挑战”,社会治理能力提升工程作为郴州市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的“十大工程”之一,都做了些什么?具体怎么实施的?

社会治理能力提升工程由市委政法委牵头,4个县和10个市直责任单位共同组织实施。社会治理能力提升工程组紧扣“促进乡村振兴和地方政府治理能力提升”“实施乡村文明提升行动”两项重点任务和3个工程项目,持续推进,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湘赣边境县建立了边界矛盾纠纷联合调解组织

安仁县到井冈山市、遂川县开展交流对接,就开展司法、信访协作进行洽谈,并形成合作框架协议。汝城县到崇义县开展省际平安边界创建活动,两县毗邻的7个乡镇签订了《湘赣两省边界睦邻友好协议书》,并建立了边界矛盾纠纷联合调解组织,成功探索了干群联谊、纠纷联调、治安联防、经济联手、和谐联创的成功经验。

湘赣边这三县将获得世界银行贷款4421万欧元

中华人民共和国与世界银行于2021年3月8日签订了《贷款协定》,财政部与湖南省人民政府也签订了《转贷协议》,经过多次向上争取,财政厅将与郴州市宜章县、汝城县、桂东县签订《再转贷协议》,拟转贷给宜章县1919万欧元、汝城县1251万欧元、桂东县1251万欧元。

在沙洲村举办全省乡村振兴驻村帮扶示范培训班

市委组织部联合市总工会,对湘赣边境县的37支省市驻村帮扶工作队,开展“送清凉”走访慰问活动,积极为乡村振兴驻村帮扶工作队排忧解难。在汝城沙洲村举办为期5天的“全省乡村振兴驻村帮扶专题示范培训班”,市辖区内省派驻村工作队长和市派驻村工作队长,全市各县市区乡村振兴局和驻村办工作人员等100余人参加培训,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保障。

“红色沙洲·多彩非遗”非遗展示活动即将在汝城开展

积极筹备“红色沙洲·多彩非遗”非遗展示活动,汝城县及周边县市参展的文旅非遗项目产品已经确定,拟于近期正式开幕。

“掌上办”“指尖办”已成为服务湘赣边境县群众的重要渠道

湖南省政务服务管理局、江西省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共同制定发布了《关于加快推进湘赣边区域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工作的通知》,推出“跨省通办”事项230项。郴州市大力推进“一件事一次办”,创新推出“郴心办”小程序,广泛宣传推广应用,湘赣边境4县已累计注册人数达11.9万。推进4个县政务服务“好差评”工作,今年共汇聚143万条评价数据,好评率达99.9%。

科技下乡为乡村振兴插上腾飞的翅膀

积极与吉安、赣州两市科技部门对接,扎实开展科技特派员、“三区人才”服务基层对接交流合作,共组织230名科技专家开展送科技下乡服务活动,到湘赣边境337个村、137个龙头企业,走访2252次,传授实用技术133次,解决技术难题166个,培训农户7905人次,新建科技示范基地48家,受益群众达46080人。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化解15余万人的多种纠纷矛盾,这个11人法庭有何妙招?
下一篇: 法治引领、五治融合……广西法治乡村全面赋能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