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他山之石

化解15余万人的多种纠纷矛盾,这个11人法庭有何妙招?

1962年,贵州省贵阳市乌当区人民法院东风人民法庭创建了,该法庭现有两名员额法官、两名法官助理、三名书记员、四名临聘人员。管辖三个乡镇的民商事案件,辖区面积201.9平方公里,辖区人口15余万人。近年来,在司法改革的实践中,东风人民法庭围绕“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秉承司法为民宗旨,努力创先争优,站在中国司法建设的第一线,牢记誓言,在每一个案件中坚持公平正义,让司法结硕果,让公平进人心。为维护辖区和谐稳定,促进社会经济发展、推进辖区乡镇城镇建设发挥重要作用。

近年来,东风人民法庭办案质效不断提高,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不断完善,人民法庭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能力和水平稳步提升。

巡回审判,司法便民“零距离”

东风法庭曾多次被评为“优秀人民法庭”。近三年受理的案件主要集中在婚姻家庭纠纷、土地租赁合同纠纷、民间借贷纠纷、买卖合同纠纷、劳务合同纠纷。

“今天我们去处理土地承包经营权纠纷案,两家人从老一辈一直到现在因土地问题多次发生纠纷,双方分歧较大,大家注意缓解双方情绪。”东风法庭庭长郑六友像往常一样,边整理案卷,边与法庭干警讨论一天的行程和办案中的注意事项,“当事人对法律知识不熟悉,我们要认真做好释法析理工作,让当事人心服口服……”“大家要注意说话的语气和用词。”

一次次奔走在田间地头,在各个工地,今天又处理了什么事,哪个百姓又对我们的工作表示了支持,这些已经成为东风法庭工作之余说得最多的事情。

东风法庭管辖范围面积广阔,特别是辖区大部分还属于农村地区,当事人诉讼成本高、花费时间长,为此,东风法庭构建起了以“巡回审判点+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的巡回审判模式,推动巡回审判制度化、规范化运行,目前,巡回审判已经成为法庭的重要办案方式。

优化布局,打通司法“末梢神经”

“基层群众的司法需求在哪里,司法服务保障就要跟进到哪里。”东风法庭结合实际,突出“一镇一站”,在案件量较少、不适宜设法庭的地区设立法官工作站。

下坝镇是东风法庭管辖范围内最大的乡镇,有面积大、人口多、民族杂等特点,交通十分不便,往返成本很高,极大地拉低了化解纠纷的效率。为了畅通司法便民“最后一公里”,东方法庭在该地设立法官工作站,采取预约就地开庭、上门审理等方式开展巡回审判,受到当地群众一致好评。2020年,下坝法官工作站收案40余件,占当地案件数的半数以上,充分发挥了法官工作站便民利民的作用。

联动解纷,架起服务群众“连心桥”

东风法庭结合辖区人口聚居情况,对相邻、离婚等纠纷进行分析,在案件数量较多的村居设立调解室,通过指导人民调解委员会工作、直接参与调解等方式,与村支两委共建矛盾纠纷信息交流机制,组建基层专兼职调解员队伍,开展人民调解员培训。近年来,法庭从旁指导,多方联动共同解决基层社会管理中的突出问题,实现了矛盾不出村。同时,法庭定期开展走访、巡回审判和法治宣传,实现法院答疑、解纷、宣传、服务零距离。2020年以来人民群众到法庭立案前法庭通过向其基层民调组织出具委托调解函,及诉讼中通过委托法庭人民调解室专门邀请的人民调解员进行调解而化解的矛盾纠纷达300余起,司法确认案件150余件。

东风法庭在着眼“治标”妥善处理案件的同时,更着眼于“治本”,大力推进“诉源治理”,将纠纷化解在萌芽时。2020年以来,东风法庭组织干警参与本院的“送法下乡活动”,引导当事人选择非诉渠道化解矛盾纠纷,辅导处理案件50余件,协助开展涉诉信访案件化解共6件。

队伍建设,打造执法劲旅

截至2021年10月份,东风法庭已经收案1300余件,案件增速已达100%,在繁重的审判任务中,东风法庭始终坚持不断学习、不断提高,始终将更好地为民办实事作为前进的动力,充分发挥了人民法庭作为审判机构的职能作用,同时,又将人民法庭打造成普法基地、调解机构。

东风法庭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和集体领导原则,用制度管事管人。坚持队伍年轻化、知识化方针,按照德才兼备的原则,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认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集中司法廉洁、纪律作风教育整顿等活动,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得以解决,使法院工作更加赢得民心。结合典型案例开展正风肃纪教育。加大教育查处力度,保持“零容忍”的鲜明立场,坚持开展重点评查、常规评查和专项评查。

东风法庭始终初心不改,矢志不渝以行动践行着公正司法的承诺,以蓬勃的朝气,创新的锐气,朝着更高层次的目标迈进,在新的征程中取得更优异的成绩,用青春书写司法为民的华章,让公平正义的法治理念如东风一样吹遍万物,如春雨一样滋润大地。

来源:中国长安网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二十多个日夜的感人抗疫故事里充满了“烟火气”
下一篇: 湘赣边区域合作,社会治理能力提升工程都做了些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