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平安文化

“典”亮百姓生活

发挥法治文化示范区的“头雁效应”,盘锦市兴隆台区司法局创新普法载体,持续推进民法典宣传普及。近日,盘锦市兴隆台区司法局联合区直各部门、各街道,通过主题宣讲、送法上门、发放宣传品、新媒体推送等方式,助推民法典融入百姓生活,走进群众心里。

兴隆台区司法局将群众关心关注但难以理解的法条改编成漫画宣传册《民法典守护我们的人生》,在休闲健身广场、商圈等地发放,群众通过15幅漫画,读懂了公民在不同年龄阶段享有的权利和应承担的法律责任。兴隆台区民政局、税务局、卫生健康局等单位利用办公楼、办事窗口、医疗机构电子屏滚动播放民法典条文和宣传视频。团区委、兴隆台区行政审批局、智慧城市运行管理中心等单位通过微信公众号、抖音平台开设民法典专栏,推送《民法典将如何影响你的生活?》等图文信息。

兴隆台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总工会分别组织辖区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开展民法典学习,引导企业依法经营,防范各类法律风险。兴隆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结合重点工作,解决好就业创业、社会保障、劳动关系、人力资源等实际问题,全面落实社会保险“减免缓”、企业稳岗返还政策等民生保障任务。兴隆台区商务局在辖区商场、宾馆、酒店、超市、步行街、集贸市场等地发放民法典宣传册,为过往市民解答法律困惑,“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不再是一句口号。

与此同时,兴隆台区各街道组织社区、乡村工作人员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对民法典进行全方位解读,掀起一股民法典宣传热潮。

渤海街道召集社区工作者学习民法典如何从“衣食住行、婚丧嫁娶、生老病死”等方面影响百姓生活,渤海司法所工作人员送法上门,为社区居民和商户发放民法典宣传资料和纪念品,并结合具体案例宣传离婚冷静期、高空抛物的责任界定等新亮点向居民和商户解读民法典。创新街道在民法典宣传活动中融入文明城市创建、疫情防控等内容,通过讲座、发放宣传单、便民服务大厅播放宣传标语、挂图等多种形式,强化群众对民法典的认知和理解。

振兴街道联合司法所在财贸社区小广场举办了接地气的法律小讲堂。“孩子给游戏大量充值,可否退款?”“宠物没看管好破坏他人财物,该向谁追责?”普法工作人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群众解答这些热点法律问题,并以一问一答的形式对民法典的新规定进行了宣传讲解。欢喜岭街道组织普法志愿者为居民发放民法典宣传台历,并对民法典新规定的见义勇为、民间借贷等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问题进行讲解答疑。沈采街道将群众普遍关心的婚姻家庭、预防诈骗、物业管理等热点问题作为重点开展巡回宣讲。

兴隆台区司法局开展的一系列入脑入心的普法宣传,极大增强了辖区居民的法律意识,真正让人民群众走近民法典、了解民法典、运用民法典。

来源:辽宁法制报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盘锦市中级人民法院组织队伍教育整顿应知应会知识测试
下一篇: 全时值守把好盘锦“北大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