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平安文化

全时值守把好盘锦“北大门”

1月31日一早,盘山县公安局治安管理大队北站中队民警杨帆带领3名辅警完成了盘锦北站及周边区域的晨巡工作。回到警务站的板房里,简单洗漱过后,他在执勤笔记里写下:30日夜班,平安无事……

8时,民警李兴和几名辅警陆续赶到。交接完毕,新一轮的值守正式开始。

对于出入站的旅客和车站周边的商铺业主、等活儿的“的哥”来说,这又是平常的一天;对于驻守在此的两名民警和7名辅警来说,每一天的每一刻,都是繁忙、紧张的——盘锦北站,是盘锦的“北大门”,也是盘锦地区重要的对外交通枢纽和盘营高铁的起点站。

任何时候,把好“北大门”,责任重大!

早在盘锦北站投入运行之初,盘山县公安局就指派甜水派出所进驻警力。随着盘锦北站客流量逐年增加,派出所又组建了盘山县公安局治安管理大队北站中队,9名警务人员轮班在岗,全时值守。他们配合盘锦北站方面承担起站外治安巡查、秩序维护、停车管理、矛盾调解、旅客服务和周边商铺的经营监管等职能。

“客流量最大的时候几千人,现在一天进出站的也得有近千人,站外还有人、店和车,啥都得管起来!”李兴从包里掏出几桶方便面放在桌上,这是他一天的干粮。整理好警容、警装,他带领辅警走出板房,跟站外待客的“的哥”交流,引导他们把车停好……

一位“的哥”和记者闲谈,“的哥”说:“北站刚建成那几年,乱停车现象挺严重。北站中队进驻以后,停车规范了,待客车辆之间的无序竞争消除了,矛盾少了、秩序好了,活儿反而多了。”所以,对于北站中队的工作,“的哥”们也自觉配合。

站外巡查过程中,巡查的民警和辅警顺路检查了商铺的消防安全和旅馆、饭店实名登记、健康检测制度的执行情况。5公里巡查范围和近40家商铺走下来,已是中午。两路民警5名警务人员回到板房,各自拿出方便面、面包、火腿肠,烧起热水。板房里,一个长度不到1.6米的沙发是他们轮流休息的区域。李兴告诉记者,之前他们想在这里放一个简易床,但躺在上面太舒服容易睡实,最后改成了沙发——值守“北大门”,一分一秒、事事处处都不能放松!

经过了同样琐碎的下午,天色渐暗,盘锦北站和周边商圈灯火灿烂。

板房外,3名警务人员在严寒中无声巡查;板房里,躺在沙发上休整的辅警没顾上摘下口罩就已浅睡,另一人则抓紧时间吃着热腾腾的泡面补充体力。过一会儿,就该轮到他们走进冬夜守护平安……

来源:辽宁法制报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典”亮百姓生活
下一篇: 百年老渡口,非遗“活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