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他山之石

全省法院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纪实

要切实担负起优化营商环境排头兵、主力军的责任,努力实现‘司法服务方便快捷、司法质效大幅提升、司法成本有效降低、司法生态明显改观’的目标……”日前,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学群在全省法院加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视频调度会上明确要求,把加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作为“十四五”时期全省法院改革发展和2021年工作的重点。

法治既是改善营商环境的重要手段,也是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为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保驾护航是人民法院义不容辞的职责。

为了实现让企业“进得来、留得住、发展好”,近年来,全省法院全面依法履行职责,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坚持以解决问题为导向,用生动的审判实践、常态化的司法服务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保障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贡献力量。

31

大连中院召开天神娱乐公司第二次债权人会议

重实效

公平公正办案 厚植法治良好沃土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需要人民法院更好地发挥审执职能,公平公正、高质高效办理好每一个案件。特别是在破产案件的办理中,更要充分发挥法官的智慧,对于尚可挽救的企业要探索如何快速重整帮助其攻克难关,尽快恢复正常经营。

“各位债权人、出资人,今天我们召开大连天神娱乐股份有限公司重整案第二次债权人会议和出资人组会议……”11月5日,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通过全国企业破产重整案件信息网在线召开了大连天神娱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神娱乐公司)第二次债权人会议和出资人组会议,对重整计划(草案)和出资人权益调整方案进行表决,截至当日21时,所有表决票提交完毕。经统计,赞成票比例均超过法定标准,重整计划(草案)依法获得表决通过。

11月6日,大连中院依法裁定批准天神娱乐公司重整计划。至此,大连首例中小板上市公司重整成功,3个月零6天,大连中院创造了A股民营上市公司司法重整全国最快纪录。

据了解,天神娱乐公司成立于2010年,是深圳证券交易所的上市公司,公司业务覆盖游戏、应用分发平台、广告、影视等产业,2015年至2017年,最高市值曾攀至350亿元,一度成为国内互联网文娱产业的龙头企业。近年来,该公司因盲目扩张、投资失败等问题,企业经营出现严重困难,面临巨大的债务危机。今年年初,天神娱乐公司被深交所实施退市风险警示。为避免退市,天神娱乐公司申请司法重整。

“天神娱乐公司是一家轻资产公司,技术附加值、利润空间都很高,如果能够摆脱沉重的债务包袱,将来会有很强的盈利能力。”该案承办法官曲强表示,大连中院自接收申请材料之日起,在综合分析营业业务结构、陷入债务危机原因和专业财务意见等事项基础上,准确预判司法挽救可行工作方案和潜在风险点,决定采取由两家一级中介机构共同履行管理人职责,债权审查、财务审计、资产评估等基础工作协同并进,多重清偿方式交叉转换,清偿方案谈判灵活施策的工作思路开展重整工作。“工作思路确定后,我们马上着手制定了遵循市场化、法治化原则,以优化公司资产负债结构、恢复盈利能力为目标,统筹设计挽救企业的审理方案,最大限度地保障各类债权人的合法权益。”曲强说。

大连中院高效率完成重整审判工作,为拯救危困企业赢得了宝贵时间。面对重整计划顺利通过,天神娱乐公司董事长沈中华激动地说:“感谢大连中院给了我们企业重生的机会!”

精准办好法律效果、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的典型案例,向社会持续释放依法保护企业家权益,营造公正、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的积极信号,逐渐成为全省法院的广泛共识。

1月下旬,上海某地产公司反映,鞍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冻结该公司的账号涉及“一带一路”项目,内有准备给付涉海外建设工程的农民工工资。考虑到在建工程特殊背景和农民工切身利益,该院执行局干警迅速与申请保全人沟通,积极寻找利益平衡点,拟定“换封”方案。最终,法院裁定以查封134处房产、第三人提供的该公司33%股权和被保全人先行支付给申请保全人500万元工程款替换账户存款。

4月27日,盘锦市兴隆台区人民法院快速审结被告人彭某职务侵占一案。被害单位某防水集团相关代表对办案法官连连竖大拇指称赞。被害单位某防水集团系全国行业龙头企业,也是盘锦的支柱民营企业之一,被告人彭某在任某防水集团江西管理公司总经理期间,利用职务便利,侵占公司财产24万元。该案件进入审判阶段后,盘锦两级法院高度重视,在依法依规审理的同时注重提升效率快速审结,以职务侵占罪对被告人处以刑罚,有力地打击了损害企业利益的违法犯罪行为,以实际行动保护企业合法权益。

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连续两年参加国家发改委组织的营商环境评估活动,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文件,“保护中小投资者”和“执行合同”两项指标获得全国标杆成绩,有效统一了两级法院类案裁判尺度,提高了公司类案件的审判质效;阜新两级法院审结借款合同、金融借款等案件2949件,推动建立公平公正、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辽阳两级法院执行涉企案件165件,执行回款13.5亿元;铁岭两级法院选调法官及司法辅助人员等79人组建19个速裁团队,对涉企案件开辟“绿色通道”,并与铁岭市银行机构建立金融纠纷非诉讼解决机制,妥善化解涉金融纠纷120件;大连海事法院坚持审判精品战略,发布司法为民“十佳”案例,涉“一带一路”典型案例、涉自贸区案例20余篇,以精品促办案能力和质量提升;辽河两级法院妥善审理油区涉生产经营、合同类等纠纷,为油田企业挽回经济损失近1.6亿元。

通过典型案件的办理,全省法院厚植法治良好沃土,让企业家们尤其是民营企业家们见到真章、摸到实利,吃下了安心搞经营、放心谋发展的“定心丸”。

32

本溪中院领导、干警与护企监督员座谈

谋实事

梳理落实反馈 提供优质司法环境

“严禁门难进、话难听、脸难看……严禁有案不立、有求不应、有诉不理……”走进朝阳市中级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每名工作人员的桌上都摆放着“朝阳政法干警优化营商环境‘十二个严禁’”桌牌,这是该院教育引导干警切实增强“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个个都是开放形象”的思想自觉,从骨子里重视营商环境建设工作的实施举措。

2018年以来,全省法院着力“办事不用找关系”“办案不用找关系”“反映问题不用找关系”,为营造清清爽爽、规规矩矩、干干净净的办事、办案、反映问题的司法和工作环境而不懈努力。

今年5月,本溪市人大代表史贵生在“本溪市政法委护企监督员群”(微信群)中点赞了本溪两级法院通过开展“一案双查”工作提升审判质效和减轻群众诉累,在群里,他还有着另外一个身份——政法护企监督员。“每次我们在群里反映的问题,法院督查室都会回复‘尽快处理’,他们认真负责,办事效率很高,‘一把手’经常过问处理相关信件和问题。”史贵生如是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根据《本溪市政法机关“保护企业权益、营造法治环境”工作意见》,本溪市委政法委员聘请了企业家中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各商业协会、行业协会、中小企业家、律师代表等25人组成了政法护企监督员队伍,主要职能是监督政法各单位依法保障和服务企业、优化营商环境等重要决策落实情况,以及发现和纠正损害营商环境、制约企业发展的执法司法问题。

本溪市中级人民法院还邀请史贵生参与一起房屋租赁案件的调解工作,史贵生与另一位监督员通过查阅案件资料和了解原告商户的诉请,先后多次到被告处做调解工作,历时近半年时间,最终促成双方和解。“商户租用的房屋因供水、供电频出状况影响了经营,租金和管理费还照收不误,商户这才起诉到了法院。经我们调解,以抵扣租金的方式圆满化解了这一纠纷。”史贵生告诉记者,今年他以监督员的身份到本溪两级法院明察暗访、参加座谈、参与专项检查30余次,从如何防范法律风险、加大诉前调解力度、加大涉企案件执行力度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开门纳谏找问题、广开言路听意见,全省法院以此为抓手加大问题线索的核查力度,做实做细调查研究。

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部署开展五类涉营商环境重点案件排查督办等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专项活动,逐案登记造册、挂牌督办,明确结案时限和督办院领导;营口市中级人民法院对四级代表委员和企业家提出的50条意见逐一梳理、落实、反馈;锦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对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司法执法专项自查整改工作进行再分析再检查,对标36项内容进一步查缺补漏,防止问题反弹;沈铁两级法院通过12368服务热线接听解答群众问题134人次,派单33次,全部按期办结。

33

朝阳中院诉服中心工作台上摆着“十二个严禁”桌牌

出实招

强化建章立制 延伸司法服务职能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头绪多、任务重、牵扯面广。

今年以来,全省各级法院一方面提纲挈领,纷纷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出台相关工作方案,健全制度规章;另一方面群策群力,积极搭建府院联动、企业沟通联络平台,延伸司法服务职能。

——省法院推出加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十项举措,包括:开展“护航企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开展法治化营商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出台《推动实现“三个不用找关系”的实施意见》、出台《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实施意见》、制定涉企业及其经营者刑事犯罪办案指引、加大涉特殊主体执行积案清理力度、深化“依法纠正涉产权错案”专项行动、完善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联动机制等。

——11月25日,沈阳中院发布《关于加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实施方案》,以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司法服务方便快捷、优化司法生态、司法成本有效降低等实施意见,以及刑、民、行政、执行、知识产权各部类涉营商环境案件《办案指引》等配套的1+11全面加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系列规范性文件。

——朝阳中院制定了《关于进一步优化涉企诉讼服务的规定》,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立了涉企诉讼服务专门窗口,对涉企案件的立案流程、查询流程、投诉流程进行全面优化;制定了《关于企业涉金融机构贷款执行案件的工作办法》,对兼顾保护金融债权和实现中小企业发展提出明确要求;制定了《关于正确掌握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和限制消费范围及条件的指引》,规范失信惩戒行为,践行善意文明执行的理念……

——铁岭市中级人民法院研究制定《关于加强法治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深入研究司法服务保障工作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提出17条具体举措,在推进执法办案、落实惠企措施中展现作为。

——为提高丹东市进出口环节知识产权保护水平,丹东市中级人民法院与丹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四部门签署了进出口环节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合作备忘录;该院与丹东市工商联联合制定了《关于加强联络沟通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实施方案》,为推动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形成保护合力。

“感谢抚顺中院的领导和法官们,总是想着我们钢铁企业。”10月28日,抚顺市中级人民法院的调研法官来到抚顺新钢铁有限责任公司,该公司法务代表赵云雷代表该公司对抚顺中院长期主动调研走访、构建法企对话平台的做法表示衷心感谢。

6月以来,抚顺两级法院开展“百名法官进百企”大走访大调研活动,包括两级法院党组成员在内的百余名法官干警陆续调研走访辖区范围内100余家企业,深入了解企业和职工的司法需求,实行“点对点”司法服务。

进企业、搞调研、送信心、解难题……为了引导企业把法律风险控制关口前移,实现从“事后维权”到“事先预防”的根本转变,全省各级法院纷纷将司法服务延伸到了“神经末梢”。

辽阳市中级人民法院领导带队组成10个服务小组,深入对接85家企业,提供90余次法律咨询服务,协调解决涉法涉诉问题近20个;葫芦岛市中级人民法院“一把手”带队组成调研组到辽宁海思科制药有限公司调研,就企业发展的法律问题开展深入座谈交流;辽河两级法院组织优秀法官到企业普法10余次,深入油田井站进行法律宣讲和法律咨询20余场次……

34

葫芦岛中院组成调研组到辽宁海思科制药有限公司调研

【声音】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台联副会长、省台联会长 张百良

近年来,省高级人民法院在队伍建设、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加大了力度,使全省法院工作又上了一个很大的台阶,特别是在诉调对接方面。台商来到辽宁以后,一部分人遇到了法律纠纷,省法院主动跟进,与省台湾同胞联谊会建立了诉调对接机制,这一机制在维护在辽台商合法权益方面起到了很大的作用。省法院聘请辽宁台联系统的一些省、市台联机关干部作为调解员,这些调解员既懂得国家对台湾的大政方针,又了解法律法规,而且省法院对这些参与诉调对接工作的调解员每年进行一次培训,更好地让他们学习了解法律知识。调解员们认真负责,为维护台商的合法权益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近几年,通过诉调对接解决的涉台商案件,据我了解,有20多起,为台商挽回的经济损失有4000多万元,很好地维护了他们的合法权益。他们认为省法院在维护台胞的合法权益方面作了很多的努力,这都是为辽宁的营商环境建设作出的贡献。

省人大代表、沈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 谷渊

今年,全省法院推动实现“三个不用找关系”,就是要解决好对待群众的态度和工作作风问题。这项工作的开展体现了人民法院坚守司法为民的初心,以及在开展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诚恳虚心、亲和耐心、尊重热心、将心比心。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全省法院主动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监督,聘请特邀监督员,创设各种接访机制等,充分发扬了司法民主,提高了社会各方对法院审判、执行工作的参与度,也听到了企业的真实心声和民意诉求。

辽宁忠旺集团法务部部长 吴红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

辽阳两级法院从本地实际出发,围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帮助解决了忠旺集团在扩展业务时遇到的困难,为集团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司法支持,切实保护了市场主体合法权益,释放和激发了企业活力。

法院增设诉前调解,在处理涉企纠纷时为当事人节省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减轻了诉累,简化诉讼程序;法院增设速裁法庭,实行简案快审,对企业开通“绿色通道”,为企业化解燃眉之急。

今年,辽阳市中级人民法院还开展了创建“百强民营企业法律服务站”活动,有针对性地为民营企业提供法律咨询、宣传和服务,精准掌握企业需求。

来源:辽宁法制报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3800多居民都在他的“掌上”,这名民警有何特异功能?
下一篇: 擦亮“政法扶贫”品牌 答好新时代“民生考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