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他山之石

3800多居民都在他的“掌上”,这名民警有何特异功能?

入社区前必须仔细检查包里的物品:警民联系卡、登记本、笔、手机,一样都不能落,确认无误后才能出发。过去,社区民警采集居民信息一定要带好这些必备品,如今,在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公安分局所属派出所,这些繁琐的工作通过社区民警手里的一部“掌上警务通”就能完成。

“小特,我家楼上的孩子太闹了,麻烦你帮忙劝说下。”

“特警官,我的快递被别人拿走了!”

……

奋斗镇派出所“90后”社区民警特日格乐一天的工作就从打开手中的“移动警务通”受理这些“小事”开始。“做社区民警,就得管好这些‘小事’,小问题早发现,小矛盾早化解,就不会酿成大祸。这些关乎民生的小事处理好了,辖区群众才能信任我。”特日格乐说。

“警务通”精准发力网逃人员露马脚

“以前,社区民警查询和录入信息必须在办公室的电脑上进行操作,现在,我只要带上‘警务通’,随时随地都能开展工作。”特日格乐拿着自己的身份证和“移动警务通”向记者进行演示。

记者了解到,“掌上警务通”可采集被登记人员的姓名、性别、联系方式等三大类、十几项基础信息,针对流动人口核查、可疑人员盘查,均可以当场使用“移动警务通”完成,既快捷又方便,实实在在方便了基层公安工作。

“我……我没带身份证,明天去你们派出所登记吧。”今年6月中旬,特日格乐到辖区某住宅小区登记暂住信息时,一名河北口音男子神色慌张地说道。

“说一下你的身份证号码就行。”民警随即掏出“掌上警务通”,将该男子自报的信息输入“智搜”平台进行核查。

“你这个名字和身份信息对比不符。”特日格乐两次输入该身份证号码后,发现屏幕中照片上的李某就是眼前的男子,并发现其因非法集资被列为网上逃犯。经过进一步核查,得知李某为了逃避公安机关追捕,隐姓埋名逃至海拉尔区,不曾想,短短几分钟就被社区民警识破了身份。

姐妹失散半世纪警务助力喜团圆

“1971年,我随父母离开呼伦贝尔到安徽生活……后来多次设法找寻失散的姐姐,却始终没有结果。若此生有缘,希望能和姐姐重圆团聚之梦。”今年6月2日,奋斗镇派出所接到上海黄女士的一封寻亲求助信。

由于间隔时间长达半个世纪,黄女士依稀记得早已拆迁的一个地址,这给民警带来了很大的困扰。为了帮助黄女士完成心愿,特日格乐重新调整思路,通过“警务通”扩大寻找范围。令人欣慰的是,经过大量的信息比对,一周后,特日格乐终于联系上了黄女士早已迁居北京的姐姐苏女士,使这对失散多年的姐妹通过微信视频通话得以相认团聚。

特日格乐告诉记者,除了信息比对和查询,“掌上警务通”在寻人方面也发挥着强大的功效。“一般情况下,走失的老人和儿童都无法说清楚自己的身份和家庭住址,要帮助他们找到家人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这时候警务拍照功能就凸显出了大作用。”特日格乐说。

线上受理线下解决不当“熟悉的陌生人”

特日格乐负责的紫苑名都小区是呼伦贝尔市公安局启动的“智慧社区”建设试点,目前,已实现了“进出人像比对”“车辆牌照识别”“驾驶人员抓拍”等功能,仅这一个小区就接入了120余路摄像探头。

“科技手段的进步成为我们社区民警服务群众的好帮手,但我不能当互联网背后‘熟悉的陌生人’,必须实实在在地出现在老百姓身边。”特日格乐对自己有严格的要求,在他负责的辖区的各个角落,都挂着“社区民警”标牌,上面有他的照片、手机号、微信二维码,还有他24小时服务群众的承诺。值班室里的保安、广场遛弯的大妈、小区里穿梭的快递员……都对他非常熟悉。

“小特警官,我是从满洲里来的,想把户口迁过来?”几天前,特日格乐从手机上接到居民王先生的求助,随即他将一份户口迁移材料明细表发送给王先生,并为他预约了办理时间。“辖区里住的大都是年轻人,工作比较忙,以前,办个户籍迁移好不容易请假来办,但又因材料不全一次办不好。”特日格乐说,现在,通过“掌上警务通”提前预约办理,效率非常高。

通过“掌上警务通”和群众互动得多了,特日格乐的工作时间和休息时间基本没了界线,辖区3800多居民有事就@他,通过“线上受理、线下解决”的方式,他倾心倾力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运用手中的“警务通”实现着居民需求与民警职能的精准对接。(金丽李枝远)

来源:中国长安网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互联网法院成为世界了解中国法治建设重要窗口
下一篇: 全省法院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纪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