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法要闻

买卖对公账户赚钱……警方捣毁一电诈黑灰产业链

用自己的身份证,申办营业执照、注册对公账户,还能买卖赚钱,这“生意”似乎不错,但是要小心了,这“生意”的背后,是不法分子利用购买的对公账户、营业执照实施诈骗活动。

10月28日,辽东湾新区公安分局在“断卡”集中收网行动中,成功捣毁电诈黑灰产业团伙一个,抓获犯罪嫌疑人4名,打掉一条涉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黑灰产业链。

买卖对公账户赚钱……警方捣毁一电诈黑灰产业链

警方提供

10月初,市公安局辽东湾分局刑侦大队反诈民警在梳理电信诈骗平台中涉及辖区案件时,发现市内有10余个对公账户出现资金链异常。随后,一名收购企业对公账户并贩卖给电信网络诈骗团伙的犯罪分子进入警方视线。

1

经侦查,该犯罪分子召集社会闲散人员以给钱让他人帮忙的名义,注册企业,并利用公司名义在银行开立企业对公账户。随后将账户、银行卡、U盾、公司营业执照等一并收购,并将对公账户全套资料转卖给从事电信网络诈骗团伙,最终这些对公账户实际成为了境外电信诈骗团伙的洗钱账户,流转的资金实际上正是这些犯罪团伙的犯罪所得。

经过民警细致摸排,先后查明了涉嫌买卖企业对公账户的犯罪嫌疑人具体情况。在掌握充分证据后,刑侦大队开展集中收网行动,一举端掉一个电诈黑灰产业团伙,抓获涉买卖对公账户的犯罪嫌疑人4名,查获涉案对公账户10个、涉案营业执照10个、涉案电话卡10张,涉案金额数万元。

落网的人员既有专门从事这一非法行当的“组织者”,也有按业务量提成的“业务员”。他们雇人注册公司、开立企业对公账户,每拿到一个账户付给办理人数百不等,然后转手卖给从事电信诈骗的人员。

经审讯,4名犯罪嫌疑人交代了共同贩卖对公账户、非法获利的犯罪事实。目前,4名犯罪嫌疑人已被采取强制措施,案件进一步办理中。

买卖对公账户赚钱……警方捣毁一电诈黑灰产业链

警方提供

据辽东湾分局刑侦大队反诈民警介绍,相对于个人账户,企业对公账户的资金流动量更大,流转资金更为便利,因而受到电信诈骗作案人员的青睐,买卖银行卡、营业执照、对公账户,不仅扰乱金融秩序,还为各种诈骗行为提供帮助。

辽东湾警方提醒:随意买卖银行卡、营业执照和对公账户为各种电信诈骗犯罪提供了便利,已经成为助推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的“黑灰产业”,广大群众千万别贪图小利,以免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

来源:辽河晚报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盘锦市检察机关两翼发力提升扫黑除恶质效
下一篇: 盘锦市公安局十二举措助推营商环境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