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队伍建设

“为祖国选送最优质的兵源”,这件事,这些年,他一直全力以赴

鹤乡第一缕阳光还未跃出地平线,杨名权就已换好体能训练服,三步并作两步下了楼梯,开始五公里晨跑。

杨名权是大洼区武装部副部长、区征兵办公室副主任,一位有着20年军龄的老兵。

他说,人武部担负着为部队遴选最优质兵源重任,处处都得严格,同时作为一名老兵,要给参加“役前训练”的应征青年打个样儿。

“一点儿也不敢放松,要为祖国选送最好的兵。”杨名权抬眼看着在操场上奔跑着的应征青年笑着说。

杨名权的军旅生涯,与当地应征青年紧密相连。他觉得自己就像传说中的“判官”,这些年,经他手“淘汰”了数千人,只有几百人成了优秀军人。

随着全民国防意识增强,我国适龄青年报名参军热情不断高涨,兵源结构也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报名的人中大学生越来越多,但征收的名额是有限的,因此,“优中选优”也成了杨名权幸福的烦恼。

也正是这个原因,每到征兵季,杨名权的时间安排得满满当当。“那真是跳着脚干活儿”听杨名权回忆一个个有趣且有意义的故事,他带新人训练的场景仿佛就在眼前。

“区里今年有几百名大学生应征”杨名权说,早饭后,这些青年便开始一天的训练。杨名权则穿梭在各班组间指导。训练间隙,他和骨干们还要分批组织他们谈心,了解入伍动机和思想状态,确保送到部队的小伙子们身体上和思想上都入伍。

“役前训练”不少于7天,内容一般以单个军人队列动作和体能训练为主,最后通过表现分、考核分、体检分等相加排名,拉单列表,排名靠后就淘汰,谁也不好使。

“部队遴选兵源有标准,谁也不能坏了规矩。”杨名权性格温和,只有说这话时狠呆呆的。因为严格遴选,经他手送到部队的应征青年,无一例责任退兵。

役前训练、确定入伍对象、向部队输送兵源、新兵回访……“一堆活儿等着呢”杨名权说完又奔向了训练场。

为了“我要为祖国选送最优质的兵源”这件事,这些年,杨名权一直全力以赴,也正因此,辽宁省军区三次表彰他为“征兵工作先进个人”。

来源:辽河晚报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盘锦中院专题学习交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下一篇: 警花文明岗,青春在这里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