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县区动态

双台子公安分局2日内连破两起百万级跨省涉疫系列诈骗案

3月7日和8日,双台子分局再次成功侦破两起百万级跨省涉疫系列诈骗案件,抓捕组驱车3000余公里,奔赴江苏省泰州市和沈阳市,共抓获犯罪嫌疑人2名,被害人涉及湖北省武汉市、江苏省泰州市、江苏省常州市、辽宁省大连市和盘锦市等多地,涉案金额共计310余万元。

一、20200225姚某被诈骗案

2020年2月25日20时许,双台子分局刑侦大队接到被害人姚某报案称:其在网上认识一名叫高某的女子,对方称其手中有进口口罩货源,可随时发货。姚某信以为真,多次向对方汇款共计92.5万元用于购买口罩。但是高某在收款后多次以各种理由推迟发货,最后失去联系。至报案时,姚某也未收到高某发来的口罩。

由于犯罪嫌疑人藏身省外,依托网络虚拟身份实施作案,案件的侦查过程困难重重。专案组充分利用技侦、网安等技术手段,紧抓线索。经过多日的艰苦工作,专案组成功确定了犯罪嫌疑人高某的真实身份,并锁定了高某的活动位置在江苏省泰州市。通过侦查发现,高某还借疫情为由,以卖口罩、卖测温枪等手段向其他4名外省被害人实施诈骗,涉案资金达130余万元。

受疫情影响,省外抓捕工作困难重重。在市公安局领导的协调下,专案组民警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星夜兼程,驱车3000余公里,于3月7日7时许,终于成功将犯罪嫌疑人高某从江苏省泰州市押解回盘。

双台子公安分局2日内连破两起百万级跨省涉疫系列诈骗案


经讯问,犯罪嫌疑人高某(女,江苏省泰州市人,1986年出生)供认:其在疫情期间,谎称手中有口罩、测温枪现货可出售,大肆诈骗他人财物达130余万元,诈骗所得财物大多被其挥霍。目前,犯罪嫌疑人高某已经被刑事拘留。

二、20200303杨某被诈骗案

2020年3月3日,双台子分局刑侦大队接到杨某报案,称其通过抖音联系到一个自称有制作口罩原材料的盘锦人梁某,并约定先付款后发货。杨某先后给梁某转账共计180余万元。收款后,梁某以各种借口拖延发货,直至3月3日与梁某失去联系。

犯罪嫌疑人梁某为诈骗前科人员,具有一定的反侦察能力。因被害人杨某声称要向公安机关报案,梁某在3月3日中午就将自己所有通讯设备关机,藏匿好自己的常用车辆,迅速逃离在盘锦的住处。一时间,犯罪嫌疑人竟然“人间蒸发”,不知所踪,案件侦查工作陷入僵局。

专案组通过视频侦查、技术侦查等手段,开展了大量的研判分析和串并走访工作。终于确定了犯罪嫌疑人梁某在案发后就自驾逃往吉林省辽源市东丰县,并一直藏匿于此。

双台子公安分局2日内连破两起百万级跨省涉疫系列诈骗案


赴吉林省抓捕组刚刚启程,技侦支队通过工作发现:犯罪嫌疑人正从吉林省辽源市向辽宁省境内逃窜。专案组立即调整追捕方向,在市公安局技侦支队的大力配合下,于3月8日22时30分许,在沈阳市于洪区海逸铭筑小区附近将犯罪嫌疑人梁某成功抓获。根据犯罪嫌疑人梁某供述,办案民警当场缴获犯罪嫌疑人用赃款购买的车辆一台。

双台子公安分局2日内连破两起百万级跨省涉疫系列诈骗案


通过讯问,犯罪嫌疑人梁某(男,盘锦市双台子区人,1979年出生),对其利用疫情大肆诈骗180余万元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案件相关线索正在进一步深挖中。

来源:盘锦发布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兴隆台区多管齐下做好 疫情防控期间“稳就业”工作
下一篇: 大洼交警 跨市作战破肇事逃逸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