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法要闻

盘锦市大洼区:“智慧城市”新载体实现“有图有真相”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不少基层矛盾涌现出来,盘锦市大洼区委政法委选择走到群众身边,实现了“民有所想,我有所谋;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的基层工作格局。

  盘锦市大洼区对照智慧城市建设的标准,以治理现代化、信息多元化、服务便利化为宗旨,力求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建设、高效率推进社会治理工作,努力当好践行“智慧城市”理念的“模范生”,积极争当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的排头兵,为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作出了有益探索。

  几名大厨正在翻炒着饭菜,服务人员端着一盘盘美味走出……这是大洼区田家街道一家饭店后厨的情景,而这一切是记者在大洼区智慧城市运行管理中心实时看到的画面。“点击智慧城市运行管理平台的‘明厨亮灶’模块就可以选取区域的餐饮企业,同时,工作人员是否持健康证上岗,食品加工是否符合食品卫生安全都可以进行视频监管,真正地保障了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大洼区智慧城市运行管理中心主任张金野向记者介绍道。

  随后,运行管理中心的操作员又随机点开了大洼街道瀛路社区的摄像头,大屏幕随即显示出该社区网格中心的工作场景。每天都有上百条来自群众反映和网格员走访的信息第一时间通过手机终端APP将事件上报至智慧城市管理平台。大洼区还为每一名网格员配备一台手机终端,平台借助手机APP终端视频通话功能可以与千余名网格员实时连线视频通话,实现平台和手机之间一对一、手机和手机之间一对一、平台和手机之间一对多的视频通话,互通、互联全相应立体化。

  大洼区利用已搭建好的智慧城市运行管理平台,把全区的人、事、物等各类信息集成到地图中,为城乡部件、事件的空间定位及数据化管理奠定了基础。目前,平台已整合录入包括人口、房屋、企业、土地、城市部件、党组织等各类信息50多万条。

  大洼区委政法委副书记王宝仁告诉记者:“平台的总体思路是以智慧城市建设为目标,以大数据处理为支撑,利用2.5D仿真立体地图,集成网格管理、大数据、智慧城市等各项功能,全面提升大洼区公共服务、公共管理水平。”

  为达到有效了解情况、掌握动态、解决问题的目的,推动服务型政府的转变,大洼区健全“智能化+专业化+长效化”管理机制,全力落实盘锦市委“四个突破工程”,积极探索建立“物联网+电动车”管控新模式,在全市率先启动物联网电动车防盗系统建设。

  记者在运行管理中心看到,操作员随机点开一辆在线的电动车,驾驶员当日的运行轨迹当即显示出来,同时还有他的个人姓名及联系方式。

  “这套系统中的断电报警功能可以防止电动车出现非人为断电,一旦有人偷盗电动车的电瓶,系统将自动发送短信到车主的手机上。”王宝仁介绍,“其防盗系统具有实时定位、轨迹查看功能,电动车主可以通过手机查看电动车实时行驶轨迹和实时位置。一旦发生电动车丢失事件,公安机关可以根据电动车实时轨迹和历史轨迹迅速找到车辆,快速破案。”

  “目前,大洼区已登记的电动车达到1532辆,定位信息均搭载至大洼公安分局指挥中心、区镇(街)二级智慧城市运行管理中心,有效破解了电动车管理无序、事故案件多发的难题。”王宝仁如是说。(孙硕辰)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上课啦!全省政法队伍一体化培训开班
下一篇: 盘山县公安局多措并举扫黑除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