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法要闻

快处快赔让百姓少跑腿

今年4月1日,盘锦市道路交通事故快处快赔中心成立。“车能动、人未伤、有保险、无争议”的轻微财产损失的道路交通事故,可以在线远程定责、定损及赔付。这使事故当事人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离开事故现场,有效地降低次生事故的发生,减少了城市交通因事故致堵的现象。截止到目前,该快处快赔中心成功处理了近百起轻微交通事故,并利用视频巡查系统及时发现、成功处置一名女驾驶人突发疾病意外事件,为抢救患者生命赢得了宝贵的时间;查获伪造交通事故现场案件6起,使保险企业避免了巨大经济损失。

“远程处置+在线直赔”

实现事故快处快赔

该快处快赔中心整合了全市交管、治安在内的7369个摄录像监控设备,作为覆盖城区的前端视频巡查设施;设置接警岗、视频巡查取证岗、在线定责岗、保险在线理赔岗;通过“110”、“122”派警、电话或在线平台报警、保险公司转警、视频巡察等多种形式接警;交警通过远程视频监控实现远程取证、在线定责,利用互联网微信事故快速处理平台向事故当事人及相关保险公司推送电子版《盘锦市机动车轻微财产损失道路交通事故自行协商处理协议书》,并勘察定损及指导事故当事人在线理赔;可视化处理市区范围内“车能动、人未伤、有保险、无争议”的轻微财产损失的道路交通事故;形成了“远程处置+在线直赔”的新事故处理模式。当事人在事故处理过程中真正享受到“一次不用跑”的便利。

同时,结合交警“12123”APP和交警支队自主研发的互联网微信事故快速处理系统,拓宽了轻微财产损失道路交通事故快速受理入口,简化了处理流程,在最短的时间内拆除事故现场,缩短处理周期,有效地降低了次生事故的发生,切实化解了城市交通拥堵的难题。

“理赔业务+提示代办”

实现“网上办”“就近办”

该快处快赔中心在原有交通事故快处快赔业务的基础上,在承担事故查勘、定损和理赔服务的同时,充分利用人保财险分布广、覆盖面大、遍布乡村的资源优势,不断拓展服务范围,积极引导更多的群众由“窗口办”到“网上办、掌上办、电话办”。

拓宽“互联网+交管业务”办理渠道,交警部门在原有保险公司6处代办点的基础上,增加16处警邮代办网点,开展互联网用户面签、补换领机动行驶证、驾驶证、违法处罚代办等业务;下发交管业务权限,配备自助服务机10台,将处罚业务由原来3处扩展为8处,初步实现网上通办、就近可办等改革目标;开展警银合作,与当地农业银行合作,建立电子支付体系,完善综合收费系统,开通刷卡、微信、支付宝等电子支付服务;开通“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通过平台可以办理“新车注册登记预选号牌”、“补换领机动车号牌”、“新能源车换牌预约”、“新能源车预选号牌”、“二手车转移登记预选号牌”等25项互联网交管业务;营造警企合作新业态,依托互联网服务平台为驾校、汽车销售商、医疗机构等提供互联网用户实名认证、学员信息预录入、核发临时号牌、提交身体条件证明等服务,广泛开展机动车抵押、新车六年免检等业务。同时,将专网延伸到较大规模的汽车4S店,车主可一站式办理购置税、保险及新车注册业务,实现服务企业与服务群众两统一。

“视频巡察+证据固定”

实现交通案件查、打“一体化”

全面依托大数据基础,与110指挥调度系统、情报分析系统、交警自建的集成指挥平台、移动警务系统、视频系统深度对接,利用快处快赔中心视频巡察系统,经过视频调取和筛查,通过公安“大数据”掌控全面信息,对道路交通事故发生的情况进行研判分析,对肇事车辆或现场有异议的事故,在事故发生过程中涉嫌使用伪造变造机动车号牌,肇事后逃离现场,涉嫌伪造事故现场骗保等重点违法行为,利用电子手段固定现场证据,全面实现数据一体化互联、互动,及时查处各类道路交通事故骗保案件,有效提升交通案件打击处理率,进一步提高了市民的获得感和满意度。(马开锋  谭琪)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市法院召开“跨域立案诉讼服务”新闻发布会
下一篇: 盘锦地区法院实现全地区跨域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