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法要闻

市法院召开“跨域立案诉讼服务”新闻发布会

8月2日,盘锦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跨域立案诉讼服务新闻发布会,向社会通报了自7月24日起正式启动“跨域立案诉讼服务”情况,回答了现场记者提问,省、市10余家媒体记者应邀出席发布会。

我市两级法院自7月24日起,正式启动了“跨域立案诉讼服务”,在全省法院第一家。两级法院的诉讼服务中心全部设置了跨域立案窗口,打破管辖区划限制,在盘锦地区可以实现跨区域立案。

发布会上,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庭负责人介绍了两级法院跨域立案诉讼服务内容,详细介绍了跨域立案诉讼服务工作服务流程。跨域立案诉讼服务是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加快推进跨域立案诉讼服务改革”的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诉讼服务事项跨区域远程办理,解决好异地诉讼难的问题,旨在让人民群众不受地域限制享受平等、同质、高效、便捷的诉讼服务。我市法院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改革为动力、以法律为依据、以信息化为支撑,全面启动了跨域立案诉讼服务。

据了解,跨域立案是立案登记制改革后又一项重要便民举措,最突出的特点就是最大限度为当事人提供诉讼便利,进一步满足了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原来需要当事人“两地跑”的事项,通过全市法院之间的沟通与协作予以解决,打破了传统诉讼服务领域的行政区划限制,即在盘锦地区不管是哪里人,不管案件属于哪个法院管辖,当事人或诉讼代理人均可以就近选择任何一个法院的诉讼服务中心提交立案申请等立案材料,由该法院接收当事人起诉材料、核对当事人身份信息,进行初步形式审查,之后将起诉信息、诉讼材料等扫描后,推送到管辖法院进行立案审查。管辖法院收到信息后即时在线审查,对符合起诉条件的随即登记立案,并将受理通知书等法律文书再推送回收件法院,由收件法院当场代为送达给当事人,即完成跨域立案。在“跨域立案诉讼服务”启动当日,就有一名当事人受益。(黄世盛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全市两级法院打击黑恶势力“稳准狠”
下一篇: 快处快赔让百姓少跑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