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法要闻

【今天我当班】高墙内的温情与感化

3月1日,星期五,天气晴。记者按照市看守所负责人周鹏的约定,7时50分准时到达看守所。在周鹏的带领下,通过ab门,办理了相关手续,进入监所,体验周鹏一天的工作情况。

到监所后,最先去的地方就是看守所的监控中心。这里就好比是人的大脑中枢,全监所的情况都汇集于此,一目了然。周鹏对昨天监所内的情况进行全面的了解,看看监室内有没有违规违纪情况、在押人员患病情况、在押人员有无异常的行为……

8点30分,周鹏在一楼监控中心组织全所值班人员进行交班。他先听取前一天各岗位值班民警的情况汇报,传达上级的有关要求和指示精神,最后总结讲评前一天工作中存在的不足,部署当天的工作以及应当注意的重点管理事项。

8点50分,周鹏安排患病者张某出监所就医。周鹏先同所在监室的管教和医生进行沟通,对将要出监所就医的在押人员进行评估。安排随医民警、医生和车辆;与武警看护中队沟通,协调武警看押警力。接下来,民警为张某加戴好电子脚扣和手脚连铐,到指定的市中心医院就医。

接下来是针对重点在押人员进行教育转化工作。上午10点,周鹏得知因涉嫌组织和利用邪教组织犯罪被羁押的陈某,入所后仍旧思想顽固不化, 不服从管理,不愿进食。管教多番教育未果。因怕影响其身体健康,周鹏便与陈某进行谈话。陈某对周鹏的关心表示感谢。他说他对看守所的伙食标准是满意的,只是对自己所犯的罪行不理解,认为自己只是组织大伙聚聚会、练练功、发了一些小广告。怎么就犯法了 周鹏得知他的心结在哪,便对症下药,从法律的角度、对社会造成危害角度以及对家庭造成伤害的角度,剖析问题。通过一个多小时的“话聊”,陈某的态度有所缓和。周鹏告诉他,今天监所为他做了面条、鸡蛋。陈某非常感动,表示今后一定服从管理、服从教育,认真反思问题。

下午,周鹏找因涉嫌故意杀人罪被羁押入所的岳某谈话,效果不错。周鹏告诉记者,他们的工作对象是一个特殊群体,让他认罪伏法、改造自我、重新回归社会,是管教的责任。今天只是他们工作中的一个缩影。他会坚定信念继续前行,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管理者。(谭琪)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今天我当班】他们是我们最温暖的保障
下一篇: 全省法院“大干之年”盘锦法院这么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