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法要闻

【今天我当班】坚守一线 保百姓平安

巡逻。

赶往案发现场。

检查商网内的灭火器。

何辽川(右二)巧妙化解纠纷。记者 潘浩 摄

春节,阖家团圆的日子。他们却坚守在一线,用自己的默默付出,换来百姓的平安幸福。他们,就是公安民警,他们是春节坚守岗位最美的“警色”之一。

2月7日(农历正月初三),记者在盘山县公安局太平派出所与民警接触了10个小时,零距离体验了值班民警平淡、繁琐而又充实的生活。

守护百姓平安 有警出警无警巡逻

早8时20分左右,记者来到盘山县公安局太平派出所时,正赶上值班民警在交接班。首先是警械交接,出警车辆交接以及各种簿册交接,当天的带班领导是副所长何辽川,还有值班民警牟利、辅警熊健和何星宇。布置完工作后,何辽川带领牟利和何星宇到辖区巡逻;熊健留在值班室,负责接听电话。记者跟随何辽川等人去巡逻,零距离接触他们的苦与乐。

见何辽川等人整理单警装备,记者便与熊健唠起家常。38岁的他,毕业于辽宁公安司法管理干部学院,于2008年5月考入盘山县公安局,而后被分配到太平派出所,协助民警工作。熊健虽家住双台子区,但常常是每天提前到达单位,一忙就是一整天。“作为一名基层派出所辅警,虽然繁杂事情很多,但我很快乐,很幸福!”熊健乐呵呵地说。

“为了守护辖区百姓平安,有警出警无警巡逻,早已成为咱派出所的老规矩。”在巡逻路上,何辽川微笑着说。

巡逻路遇纠纷 两位民警巧妙化解

10点20分左右,记者跟随民警、辅警巡逻至府前大街龙祥花园小区附近时,见几家商网开门营业,何辽川等人立即走进去拜年。“过年好!我们是太平派出所民警!”何辽川话音刚落,女店主笑着答道:“过年好!民警同志!”随后,何辽川等人检查了商网内的灭火器,并耐心细致地教几位员工如何正确使用。临别之际,何辽川等人还不忘提醒店主和工作人员,要注意防火、防盗和防骗。

11点左右,巡逻至井下路北段时,见前方不远处两名妇女互相推搡。于是,何辽川等人立即跑步上前制止。经过简单了解,得知两名妇女均家住太平街道,年龄较小的妇女因急于赶路,不小心碰了一下年龄较大的妇女。年龄较小的妇女走出十余米后,被从后面追上来的年龄较大妇女拦住去路,质问对方碰了人为啥不道歉。听后,年龄较小的妇女气不打一处来,气势汹汹地问道:“你也没伤着,追上来干嘛!”于是,两人越吵越凶,不但破口大骂还相互推搡。

“大姨,您伤着没 ”何辽川和蔼地问道。“没伤着!她无缘无故地碰了我一下,连句对不起都不说,就急于赶路,我觉得憋气!”年龄较大的妇女说道。

而后,何辽川和牟利分别对两名妇女进行劝解,可年龄较小的妇女不肯承认错误。于是,民警将两名妇女带回派出所。经过半个多小时的劝解,年龄较小的妇女终于承认了自己的错误,郑重其事地向对方赔礼道歉,并得到对方的谅解。临别之际,年龄较大的妇女笑着说:“谢谢,民警同志!要不是遇到你们,我俩兴许都会被对方挠个满脸开花!”

“在基层派出所工作,虽然很苦很累,但我非常充实!”牟利笑着说。出生于1988年的他,以前曾在局机关工作,到太平派出所工作才一年多。

拨打电话报警 30余米铁栅栏丢失

“警察同志,俺家动迁房四周的铁栅栏不见了,只剩下一个铁大门和一个铁门框!”14点24分左右,一名男子在报警电话里焦急地说。

“同志,您别着急!我们马上出警……”辅警熊健在电话里安慰道。

几分钟后,记者跟随何辽川等人驱车赶到报案地,并见到了报警人隋先生。据隋先生介绍,2月7日早7点左右,邻居打电话给他,说他家房后的铁栅栏全没了,只剩下一个铁大门和铁门框。记者在现场看到,案发地属于动迁区域,还有几户平房没有拆迁。经过测量,民警发现丢失的铁栅栏长30余米,高1.5米左右。随后,报警人隋先生打开房门,进屋后发现室内多组暖气片被盗,几个铝合金门窗也被盗。经过一番勘查,民警发现盗案应发生在数日前,因为暖气片里流到地面上的污水早已干涸。于是,民警将报警人隋先生带到办案中心,为其做笔录,并立案。

“百姓平安快乐,就是我们最大的幸福!” 何辽川说,为保辖区百姓平安,太平派出所民警在辖区繁华路段、重点路段巡逻,实行24小时不间断、无间隙地巡查防控,避免时间盲点,绝不给不法人员可乘之机。

直到晚6点半左右,太平派出所值班室报警电话没再响起。

切身体验 “人民警察爱人民”

经过切身感受,记者觉得作为一名基层派出所民警,不仅需要强健的体魄,更要有耐心、细心和恒心。民警几乎把时间都花在了事业上,平时很少有时间照顾家人,孩子的学习更是无暇顾及,但家人都能给予理解。

在与民警交谈中,记者得知很多人因为一些琐事发生争吵,继而厮打到一起,然后拨打110报警电话,民警常常要为百姓处理这些纠纷。通过10个小时的切身体验,记者了解到基层派出所民警要24小时待命,而一有案情他们就得马上赶到现场。虽然只体验10个小时,但记者感触很深,一句话“人民警察爱人民”果真不假。(范铁宝)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全省法院“大干之年”盘锦法院这么干
下一篇: 【今天我当班】盘锦:留守老人家里来了“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