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法要闻

【今天我当班】他们是我们最温暖的保障

3月2日一大早,记者来到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跟随巡特警巡逻队员度过了繁忙的一天。

今天是突击大队特警刘瀚的值班日。早上7时,室外气温依旧较低,28岁的刘瀚整理好衣服前去接班。7时20分,他和同事们提前来到办公室,换好警服后,开始准备当天的交接工作。“我们一接班就是24个小时,除了吃饭,基本没有休息时间。”交谈中,记者得知“24小时”上班这样常人难以想象的工作强度,对巡特警队员而言却是“家常便饭”。

7时40分,新一天的巡逻工作正式开始。“一般我们分为两组巡逻,一组车巡,一组步巡。”在跟随巡特警队员车巡的过程中,刘瀚告诉记者,车巡以主街主路为主。刘瀚负责的区域主要围绕步行街人流较大的区域,因此步巡就显得尤为重要,对重点地区更要进行多次往返巡逻。

11时30分,特警队员们开始轮班吃饭。午饭是简单的两菜一汤,因为要确保岗位随时有人,他们的午休时间也非常短暂,不到一个小时的吃饭和短暂休息后,特警队员们又要回到巡逻地区。

14时30分,刘瀚等队员步行到步行街南公交站点附近时,发现了一名花白头发的老者神情焦急,左顾右盼。民警上前与其交谈得知老人的记忆力和表达能力有问题。刘瀚见状立即搀扶老人到巡逻车内休息,并买来饮用水,不断安抚着老人的情绪。大概10多分钟后,老人的情绪稍显稳定,说出了自己的姓名,但却无法准确说出自己的家庭住址。刘瀚立即驾车到附近的创新派出所,帮助老人寻找家人。通过查询,刘瀚终于联系上了老人的家人。30分钟后,老人的儿子来到了创新派出所,见到父亲的时候,他热泪盈眶。得知是巡特警队员将父亲送至派出所的时候,老人的儿子握着刘瀚的手久久不放,连声称谢。

接受采访时,巡特警口中出现频率最高的词语是“训练”。平时,队员们对训练没有丝毫放松,从体能、技能到射击、排爆,一个都不能少。队友们说,只有平时多流汗,执行任务时才能少流血。记者看到这群生龙活虎的特警队员,想起下午那位老人的儿子说的一句话: 他们是我们最温暖的保障。(张铎 谭琪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今天我当班】“不战而屈人之兵”
下一篇: 【今天我当班】高墙内的温情与感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