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平安文化

为群众办实事,践行田间地头

粮安天下,水利先行。经过几年的努力,高升法庭辖区内农户与水利站之间供用水纠纷已得到根本治理,农户大范围、多数量拖欠农田水费的状况不复存在,对于偶发纠纷,法庭都会在第一时间以诉前调解的方式给予及时调处,以保证缴费、供水、灌溉的良性运行状态。近日,得胜水利灌区一起农户间用水纠纷,在纠纷现场得以成功调解,收效甚好。

李某与文某两家水田毗邻,文家水田位于李家上游,今年因水田养蟹,文某将自家水田围埂加高,使经此流向下游李家的供水受阻不畅,矛盾由此产生,两家争吵不断,村委会、司法所多方调解未果。起诉到法庭后,得知李某因无法正常得到供水已经拒绝缴纳当年的农田水费,办案法官联合得胜水利服务站,将矛盾双方一并约到两家的水田地点,现场对相邻用水关系依法释明,对影响农田灌溉及农田水费收取的负面效应做了透彻分析,文某面对自家增高的水田围埂一改往日的“理直气壮”,当即表示铲除加高部分,保证李家水田正常用水,李某也当场撤诉并交齐欠费,一举两得!一起灌溉取水争执,真的在百姓的田间地头得到了和平化解。

农田水利是发展农业生产、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的重要基础设施,更是提高农民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的重要保障。派出人民法庭贴近基层、贴近群众,更能找准找实服务乡村振兴的落脚点和着力点,去矛盾纠纷的现场、在矛盾纠纷的源头深耕细作,抓末端、治已病,抓前端、治未病,必将收获事半功倍的工作效果。当日,法庭工作人员一并前往得胜水利服务站下辖的绕阳、大仓、三道排灌站,实地了解农田灌溉、水费收缴现状,收集掌握纠纷易发点,为研判解决纠纷的思路方法,更好地维护灌区良好运行提前做好充足的功课。

来源:盘锦中院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二次改装“炸街”扰民,交警出动再次查处
下一篇: 盘山县法院:落实“河长湖长+法院院长”协作机制 联合巡河共护碧水清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