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队伍建设

盘锦中院:党组书记专题宣讲开启政治轮训第一课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盘锦中院组织开展为期5天的全市法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主题政治轮训。

轮训对于进一步深化推进盘锦法院工作提出四点意见:一是坚持党的领导这一本质特征,筑牢绝对忠诚“硬底盘”。要始终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推动政治建设与业务建设深度融合、相互贯通、互促互进,确保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体现到法院工作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通过集中宣讲辅导、专题培训班、支部研讨交流等形式,系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做到党组学习把方向、干警轮训全覆盖,切实将真学深信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到每一项法院工作、每一个案件办理中。

二是坚持公正司法这一生命线,当好维护正义“主力军”。要加强重大疑难复杂案件研判和类案指导,明确法律适用标准,统一类案裁判尺度,不断提升审判质效和司法公信力;融合法理情,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司法审判全过程,统筹兼顾法律正义和社会正义,把个案审判置于天理国法人情之中综合考量,通过司法裁判让行为有规矩、社会有秩序、法律有权威。

三是坚持服务大局这一司法自觉,打好高质量发展“主动仗”。要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依法严惩各类刑事犯罪,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严厉打击危害群众切身利益犯罪,出台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民商事案件司法举措,切实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高质高效提升营商环境评价,营造企业重信守信法治环境;融入市域治理现代化,坚持把非诉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强化一站式多元解纷体系建设和“枫桥式”人民法庭建设,在辽河之畔绘写新时代新“枫”景;完善常态化府院联动机制,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防范区域金融风险。

四是坚持队伍建设这一基础保障,强化能力作风“固根基”。要始终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要始终加强清廉法院建设,把自我革命作为从严治院管警法宝,实施日常监督管理全覆盖,系好廉政教育“安全带”,并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化手段,织密协同联动“监督网”;始终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增强主动公开、接受监督意识,将司法公开覆盖审判执行工作各领域、各环节,展现新时代法院队伍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治本色。

宣讲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盘锦中院全体干警在市法院会场参会,各基层法院设视频分会场,全市两级法院干警300余人同堂听课。

来源:盘锦中院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盘锦监狱开展健步走活动
下一篇: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盘锦中院培训青年干部素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