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长安之星

小所长大作为

郭茂山

郭茂山


  郭茂山是盘锦市双台子区司法局陆家司法所所长,他说自己就是个“九品芝麻官”。20多个春秋,这个“九品芝麻官”始终坚持“司法为民”的理念,扎根司法行政工作一线,脚踏实地,务实创新,担当尽责,甘于奉献。2022年,郭茂山被司法部授予“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群众敬佩的普法员

  在陆家镇,提起郭茂山的名字,几乎无人不晓。普法宣传、走访看望、了解邻里情况,正是这样常年与群众“零距离”接触,村里不管是大人还是孩子都认识他,一开始人们都尊称他“郭司法”,时间久了,村民们都亲切地称呼他老郭。

  “我们都佩服老郭的那个韧劲儿,看到村民整天在忙,没有时间集中普法,他就想出了‘田间说法’‘炕头讲法’的妙招,我们知道的法律条文都是在田间地头和炕头学到的。”村民们这样评价老郭的普法工作。

  除了“田间”普法、“炕头”普法之外,郭茂山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普法。比如评理说事亭说法、评理说事点夜校讲法、三句半唱法、广场舞演法,还有微信群、村广播喇叭宣法。针对未成年人学法推出妙招——制作民法典漫画。在郭茂山的努力下,陆家镇先后创建了友谊村、任家村两个市级民主法治示范基地,任家村被评为省民主法治示范村。

  百姓信任的调解员

  “以老郭这功夫、这水平,再难调解的事都不在话下!”郭茂山以看得见的调解效果,赢得了百姓的点赞。

  在陆家镇的大院里,最“热闹”的办公室要数司法所的调解室。调查矛盾根源、了解案件内情、倾听当事人心声、解释法律规定、情理结合做双方思想工作……用郭茂山同事的话说,“老郭有一套管用的调解‘五部曲’!”

  “唯创新才能收获更多的成功。”郭茂山注重与时俱进、不断创新。

  2022年,郭茂山又与盘锦市公安局双台子分局陆家派出所沟通,在全市首创了“两所联动联调”机制,即与派出所建立协同工作机制,实行处置矛盾纠纷的职能并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采取矛盾纠纷同排查同调处,形成了高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的新机制,此举化解了诸多疑难纠纷,有效防范了镇域群众各类纠纷的激化。

  社区矫正对象的帮扶员

  “郭叔叔,我来给您拜年了,感谢您对我们一家的帮助……”2023年大年初一,社区矫正对象齐平(化名)来到郭茂山家,真诚地向老郭表达了谢意。

  “做好思想教育和困难帮扶,是社区矫正的治本之举,教育帮扶治本的成效就是实现社区矫正对象的思想转变,在矫正期间和解矫之后,祛恶归正,融入社会,不再犯罪。”这是郭茂山做社区矫正工作的宗旨和目标。

  为了规范社区矫正工作,郭茂山探索完善了“三步走”社区矫正法。采取入矫教育讲法、中期教育用法用情结合、解矫教育侧重帮扶的循序渐进模式,并根据社区矫正对象犯罪类型、年龄段、家庭背景等不同情况,采取相应的教育方式,施以相应的教育内容,通过增强社区矫正对象遵规守法意识,感受社会关心关爱与温暖,从内心深处得到洗礼和对社会的再认识。

  这就是扎根基层、坚守和谐防线的郭茂山,他始终坚持忠诚为党、服务为民,在司法岗位上尽职尽责、兢兢业业,他奋斗在农村社会稳定的第一线,被百姓誉为矛盾纠纷化解的“行家”。

    来源:辽宁法治报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八五”普法进行时|司法救助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下一篇: 用奋斗汗水擦亮青春底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