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他山之石

为招商引资打造最优“软环境”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本溪持续加码。

近年来,本溪市连续出台多项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措施,坚持以法兴企,全市政法机关密切关注企业的法治需求,及时发现和解决制约企业发展的症结,出真招、下“硬功夫”,使严格规范、公正文明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成为本溪经济社会发展的靓丽名片。

打造连接“桥梁”

畅通诉求渠道解企忧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必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

为准确把握企业司法需求,助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本溪市中级人民法院领导多次带队到企业走访调研。

每次走访调研,本溪中院相关负责人都详细了解企业发展历程、生产经营状况以及未来发展的路径和规划,围绕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法律疑惑进行认真解答,同时征求企业对法院在服务保障企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本溪中院还依托驻市工商联法律服务站,选派百余名优秀法官深入企业、商会,征求意见、宣讲法律、释法答疑,不断延伸审判职能。

近日,本溪市人民检察院开展检察开放日活动,联合市工商联邀请本溪市企业界的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人民监督员走进检察机关,围绕加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护航民企发展,向企业家征求意见和建议。

在检察开放日活动中,本溪市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全市检察机关开展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和涉案企业合规考察工作情况。企业家对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所做的努力表示感谢,并围绕检察机关进一步履职服务民营企业、护航民营经济发展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坚持实事求是

提高企业立法参与度 

为了增强企业立法参与度,各级政法单位制定或起草涉企法律政策时,广泛征求相关企业意见建议。

今年年初,本溪市公安局党委对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提出了要秉持“实、真、亲、清”的工作理念,指出要坚持民意导向,着力打造便民利企的服务环境、积极构建亲清透明的政商关系、全力抓好为民办实事。

但工作不能“脑袋一热”,在工作中如何坚持实事求是,特别是在制定一些涉及企业切身利益的政策时,要如何“因地制宜”?本溪公安决定要充分听取企业家的意见。

全市公安机关闻令而动,利用一个月的时间,开展了“警企联动聚合力·携手建功新本溪”活动,走访企业591家,收集意见建议117条,制订完善了《本溪市公安局服务保障企业履职清单和负面清单》。

近年来,本溪市各级政法机关在与企业充分沟通后,先后制定实施了一系列服务民营经济、中小微企业发展的制度措施。

特别是为了助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又连续出台了《检察机关全力支持推动民营企业复工复产经营发展实施意见》等有针对性的举措。

每一条都摸准了优化营商环境的“脉门”,为加快转变政府职能,高效透明地服务企业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关注企业需求

创新政法机关服务企业模式 

想要做好企业“店小二”,就需要全市政法机关及时发现和解决制约企业发展的法律症结,从司法实践的角度为企业答疑解惑。

“‘法治体检’就是发挥律师职能作用,通过实地走访座谈、现场办公、咨询解答等方式,发挥律师政治解读、专业特长和实践经验为企业提供系统性的或专项性的法律合规分析和法律风险评估,发现潜在的法律风险和管理风险,提出有效防范法律风险的措施和具有操作性的治理方案,为企业提供‘一对一’精准服务,现场‘把脉开方’解决企业的具体法律问题。”今年5月16日,本溪市司法局组织律师深入桓仁某公司进行“法治体检”时,律师向企业介绍了“法治体检”的内容。

随后,在了解了企业运行的现状、企业包含的项目、企业管理状况后,律师表示今后将从公司法人治理、劳动者关系、合同管理、知识产权、财税合规、规章制度与流程管理等六个方面为企业进行“法治体检”。

今年以来,本溪市司法局积极沟通、主动协调,本溪市律师协会与市工商联联合制定印发了《支持民营企业经营发展特别法律咨询服务团的通知》,成立了由协会班子为成员的专项“支持民营企业经营发展特别法律咨询服务团”。

按照成员专业划分,“服务团”由刑事、民事、劳动社会保障、涉税、建设工程等专业团队,共同为本溪民营企业提供法律服务。

本溪市司法局还组织动员律师对全市20余家民营企业开展实地走访,根据企业意愿和实际需要有针对性地开展法律宣讲、风险防范研判、提供法律意见和建议等“法治体检”工作,得到了民营企业的认可和好评。

发挥主体作用

企业是受益者也是参与者 

在本溪,全市政法机关通过聘请政法护企监督员、召开座谈会、建立“政法单位服务企业连心桥”微信群等一项项“实打实”的措施,让企业不仅是受益者,还成为了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参与者。为了切实保护全市企业合法权益,全面营造“亲清”法企良性互动局面,促进本溪经济健康发展,根据《本溪市政法机关“保护企业权益、营造法治环境”工作意见》,本溪市委政法委聘请了企业家中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商业协会、行业协会的企业家,律师代表等25人为本溪市第一批政法护企监督员,聘请了12家单位为本溪市政法机关“保护企业权益、营造法治环境”监督员单位。政法护企监督员和监督员单位都肩负着监督政法各单位依法保障和服务企业、优化营商环境等重要决策落实情况,发现和纠正损害营商环境以及制约企业发展的执法司法问题等主要职责,同时要对政法各单位执行《本溪市政法机关“保护企业权益、营造法治环境”工作意见》的工作情况进行监督。本溪市政法护企监督员在做好“把关人”的同时,也成为民营企业与政法单位沟通联系的桥梁,畅通了政法单位化解矛盾纠纷渠道,党委政法委通过创新执法监督方式,为市场主体提供精准的法律服务。为了畅通政法机关和企业之间的沟通渠道,扩大企业家参与面,让市、县两级政法单位领导和工作人员能够与更多的企业家直接交流,本溪市委政法委还搭建了“政法单位服务企业连心桥”微信群,将市政法各单位一把手、政法护企监督员等均纳入其中,并要求政法各单位针对群里的意见要在10分钟内承接应答。通过微信群,许多企业家的问题都在第一时间得到解决,“10分钟的速度”体现了本溪市政法机关为企服务的决心。

  后记:点滴“小事”关乎营商环境,折射出“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境界。采访中,一名在本溪从商20多年的企业家说的一句话让小编感受颇深,他说:“近两年,我明显地感觉到本溪市营商环境的变化,我们作为企业家真心感谢政法机关为我们送来的‘法治红利’。”小编在采访本上迅速记下“法治红利”这四个字,并用笔把它圈了起来。透过这四个字,小编看到了本溪企业家对“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这句话的体悟,也看到了本溪政法机关“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

      来源:辽宁政法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丹东全面推进人民法庭“五化”建设
下一篇: 追凶23年!北镇警方终擒命案嫌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