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他山之石

追凶23年!北镇警方终擒命案嫌犯

   本报讯 近日,北镇市公安局刑侦大队经过多日坚持不懈工作,成功将潜逃23年的命案逃犯杨某军抓获归案,为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再添战果。

41

民警将杨某军(中)抓获。

时间追溯到23年前,1999年12月11日,北镇市沟帮子镇发生了一起命案,犯罪嫌疑人杨某军因情感问题与前女友包某产生矛盾纠纷,后杨某军用刀将包某刺死、将包某的现男友张某刺伤后潜逃。

“因当时的技术条件限制,案件未能取得重大突破。23年来,这起命案一直是刑侦民警心中的一根‘刺’。”办案民警表示,人员换了一批又一批,但大家始终将该案放在心上、印在脑海中,接力侦查,从未放弃。

“百日行动”以来,北镇市公安局再次将此命案积案侦破工作提上了日程,成立专案组,在科技警务的新模式下和原有工作的基础上,办案人员对该案剥茧抽丝,通过认真仔细比对,发现赵某生(男,50岁,安徽人)与犯罪嫌疑人杨某军高度相似。民警通过对赵某生的户籍、轨迹等进行细致研判分析发现,赵某生身份存在异常,极有可能为当年犯罪嫌疑人杨某军漂白后的身份。

为进一步查实案情,专案组成员梳理了杨某军所有的直系、旁系亲属,搜集整理各类信息2万余条,研判出杨某军在作案后与亲属有过往来,且得到过相应的帮助。

为形成完整线索,专案组辗转黑龙江、内蒙古、安徽等多地,对杨某军的成长经历进行拼凑整理。经连续多日奋战,专案组摸排出杨某军仍与其大姐、表哥有联络,顺着这一线索,发现其表哥与一名安徽籍男子乔某玉有联系。经调查,乔某玉始终在安徽老家,从未前往外地,而民警却在上海发现有人利用乔某玉身份信息活动,疑似被犯罪嫌疑人套用。

经深入研究确定,犯罪嫌疑人杨某军就在上海市。民警立即制定抓捕方案,派出4名精干警力迅速赶赴上海,在上海警方的大力支持下,经一昼夜布控,于8月17日在上海市将潜逃23年的犯罪嫌疑人杨某军抓获。

犯罪嫌疑人杨某军被抓获后,心理防线不攻自破,如实供述了1999年故意杀人的犯罪事实。现杨某军已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在进一步审理中。

至此,一起影响深、长达23年之久的命案成功告破。法网恢恢,疏而不漏,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来源:辽宁法治报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为招商引资打造最优“软环境”
下一篇: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警惕!老人200万养老钱被“熟人”诈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