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县区动态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坚持“三深挖 三发力” 辽宁盘锦兴隆台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向纵深开展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韩宇 通讯员 武凡翔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辽宁省盘锦市兴隆台区持续加大“深挖线索、深挖犯罪、深挖隐患”工作力度,形成精准核查、依法打击、规范整治“三力齐发”的良好态势,既有力回应了群众期待,又有效震慑了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坚持深挖线索,不断在精准核查上发力。拓宽线索摸排广度和深度,专项行动各成员单位在专项行动一开始,就向社会公开发布举报电话、举报邮箱、举报地址,通过社会面摸排、网络巡查、在重点部位和重点场所张贴线索征集公告等渠道广泛搜集问题线索,不断提升问题线索的发现能力,扩大线索摸排覆盖面,明确专班专人负责核查,着力提高核查质效,确保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坚持深挖犯罪,不断在依法打击上发力。紧盯涉及群众多、反映问题严重的举报线索,充分发挥政法机关专业优势,运用大数据等手段,调配精干力量,采取领导包案、多警联动、定期调度等手段,持续加大违法犯罪打击力度,依法快侦快破、快诉快判,及时向社会公布典型案例,有效形成高压震慑。截至目前,兴隆台区侦办涉养老诈骗案件2起、涉案金额共计2000余万元,对被告人名下房产及银行卡予以查封和冻结,最大程度追赃挽损。

坚持深挖隐患,不断在规范整治上发力。坚持打早打小,强化行刑衔接,推动行业部门同政法机关双向配合、联合执法、集中整治,不断巩固深化打击整治成果。紧盯以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宣称“以房养老”、开展“免费旅游”等为名,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涉诈问题,常态化开展市场、文旅、民政、住建、金融、卫健等行业领域问题隐患排查整治,集中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严防涉稳风险的发生。截至目前,兴隆台区共排查出涉老领域问题隐患18个,完成整治11个。对11家涉养老领域经营不规范、存在诈骗苗头隐患的公司作出责令整改、停止经营活动、督促清退资金,对外发布风险提示。加大“三书一函”制发力度,发出公安提示函27份、检察建议书1份、司法建议书3份,督促行业部门堵塞漏洞、加快整改。各行业部门认真履职,强化整治。兴隆台区民政部门联合公安、市场等部门全面摸排黑养老机构,发现某养老机构“以免费提供养老服务项目的方式吸引老年人投资,并定期返本”的问题线索,集中开展联合执法整治,第一时间对其停业关闭,遣散相关人员,群众未受到任何损失。兴隆台区市场监管部门加大对涉老食品、保健产品等领域检查力度,出动执法人员700余人次,检查保健品等经营单位260余家次,对某公司“通过预购海参等方式吸收会员并返本付息”的问题线索移交公安机关,并对该公司列入异常名录,申请将其列入严重失信企业名单。兴隆台区文旅部门会同市文旅和区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开展专项检查10余次,检查经营场所150余家次,对存在违规经营的公司,全部建立风险管控台账,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并督促清退资金3万余元。

来源:法制日报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辽宁盘锦兴隆台“七式”宣传法提高老年人识骗防骗能力...
下一篇: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四式”宣传法让养老诈骗宣传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