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法要闻

政法机关狠抓改革 推进更高水平法治中国建设

在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公安民警和检察官刚刚完成对一起案件的询问工作,走出办公室。这间办公室门前挂的牌子十分显眼——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检察院驻朝阳公安分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检察室。这是北京公安、检察机关协同深化政法改革的一项举措。

全面深化政法改革是破解政法工作难题的根本途径,是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近年来,政法机关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狠抓改革任务推进落实,政法改革进入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全面深化的新阶段,政法系统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执法司法制度,推进更高水平的法治中国建设。

进一步优化政法机构职能体系,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

辽宁大连长海县是一个海岛县,长海县的于先生通过就近法院的跨域立案服务,不出岛就向管辖法院大连甘井子区法院提交了立案申请。于先生感慨地说:“被告欠我的建筑材料款拖延不还,可我出趟岛不容易,再赶上风大浪高渡船常停运,就更难了。没想到法院很快就完成了跨域立案。”

为了满足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人民法院不断完善跨域立案服务。如今,跨域立案服务在全国四级法院实现全覆盖,推动形成“全国法院是一家,一家法院为全国”的新格局。截至目前,全国法院已建成超过1.3万个覆盖城乡跨域立案网点,90%的申请30分钟内响应。

司法责任制是司法体制改革的“牛鼻子”。为了解决原来办案层层报批、责任分不清楚等问题,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实行司法人员分类管理和司法责任制。“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的办案责任制,大大强化了办案人员的责任。

换上法官服,戴上法徽,拿着普法资料,浙江象山县法院石浦法庭的法官来到渔港。结合司法规律与渔业生产规律,石浦法庭逐步形成“渔港法庭”特色审判模式,开通涉渔案件绿色通道,利用伏季休渔期集中受理、审理涉渔案件,45%的案件在休渔期开庭。同时,推动“海上老娘舅”“渔嫂护航团”等解纷资源在渔港“共享法庭”集聚,并深入海岛渔村、渔船码头开展巡回审判。

巡回审判延伸司法服务触角,有效降低了诉讼成本,减少当事人讼累,也让法治思维在群众心里生根发芽。人民法院不断更新观念,在巡回审判中丰富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打通“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最后一公里。同时,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我国还设立了金融法院、知识产权法院等专门法院,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与此同时,检察机关推行捕诉一体刑事案件专业化办案机制,并推进落实公益诉讼检察制度等。2017年7月至2022年6月底,共立案公益诉讼案件67万余件。2019年11月至2022年6月,全国检察机关共办理新领域案件10万余件。

建立健全执法司法制约监督机制,让公平正义以看得见的方式实现

在甘肃省兰州监狱,一级警员董旭辉打开减刑假释信息化办案平台,罪犯基本信息、改造表现等证据材料一目了然。

“相关材料经立案、评议、审核、监狱长办公会决定后,可以实现一键上传。”董旭辉介绍,完成上传后,系统将自动生成减刑建议书等10多种法律文书,并发送至法院和检察院,检察机关可根据网上动态提出检察意见,或以视频方式参加庭审,实时监督。

过去,由于法院、检察院、刑罚执行机关等各部门间信息不畅通,案件办理程序不够公开透明,“减假暂”工作存在一些不足。如今,借助信息化办案平台、大数据平台等,案件办理全程留痕,各个环节可见、可查、可控,实现了对办案流程和质量的有力监督。

前不久,河北赞皇县检察院就一起案件召开公开听证会。承办检察官介绍案情、出示有关证据后,发表了拟不起诉的意见。公安侦查人员、听证员等分别发表意见,一致同意检察院的决定。公开听证提高了案件办理的准确度和透明度,有利于更好地化解矛盾纠纷,用实际行动传递法治温度。

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是政法改革的不忘初心。

公安机关依托信息化手段建立健全执法全流程记录制度,推行网上办案,执法办案更加透明规范,执法监督更加精准高效。

各地法院健全“四类案件”智能识别、自动标注、全程留痕应用机制,拓展自动随机分案、繁简识别、风险预警等功能,推动实现全院、全员、全流程监督。

检察机关建立巡回检察制度,创新开展省内、跨省交叉巡回检察。截至2021年底,全国检察机关共开展监狱巡回检察4000余次,发现监狱执法、管理等工作中的问题3.2万余个。

司法部修订《司法鉴定程序通则》,就“司法鉴定人出庭作证”作了专章规定,并印发相关意见,进一步规范出庭作证行为。

扩大人民陪审员参与审判案件的范围,畅通人民群众参与、监督执法司法活动的渠道,严格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一系列不断健全制约监督的制度机制,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有效防止各种因素对执法司法活动的干扰和影响,让公平正义以人民群众看得见的方式实现。

不断完善便民、利民改革举措,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自助服务一体机、线上立案系统……进入湖北武汉市蔡甸区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大厅,一股“科技感”扑面而来,便民措施越来越多,为当事人提供自助阅卷、智能导诉、诉讼风险评估、自助立案等服务。

“您只要输入身份信息,上传证据材料、起诉状、委托材料等,就可以在网上完成立案。”当事人在工作人员指引下进行网上立案,他们能够享受从立案到执行全业务流程“一站通办”“一网通办”“一次通办”的便利。

近年来,一系列政法改革发展成果让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改革立案审查制,实行立案登记制,人民群众打官司更便捷,让“立案难”成为历史。

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组织清理各类“证明事项”1.3万多项,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问题。推动公安服务政务事项在公安部“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实现全程网办,仅互联网交管服务就惠及35亿人次。

制定实施法律援助法,扩大法律援助范围,全国基本实现看守所、人民法院法律援助工作站全覆盖,切实解决困难群众“打不起官司”问题。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国法律援助机构共组织办理法律援助案件698万余件,惠及受援人721万多人,提供法律咨询5149万多人次。建立国家司法救助制度,近3年人民法院共发放救助金29.5亿元。“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在全国设置2000多个座席,服务领域不断拓展。

加快推进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2021年全国群众安全感达到98.6%,中国连续成为世界上公认的最安全的国家之一。

…………

一系列具有原创性、标志性的改革成果,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改革之路,让执法司法更规范更有公信力,有力推动了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长安网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市公安局反诈中心成功劝阻一起冒充“公检法”诈骗案件 挽回群众损失30万元...
下一篇: 为骑手送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