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头条

打造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辽宁样本”

写在前面

  “红色管家”架起物业与居民间的沟通桥梁,将居民烦心事解决在社区;百姓诉求办理全程留痕,哪个部门受理、哪个领导负责、谁不担当、谁不作为一目了然;网格员用工作表现兑积分,积分可用来换取生活用品和话费……

  自2019年中央政法委部署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启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以来,我省紧盯目标任务,强化责任落实,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攻坚,坚持一切从发展大局出发、一切从民生福祉出发,综合布局市域社会治理工作,经过两年多的探索实践,走出了一条具有辽宁特色的社会治理之路。 

  高位推动市域社会治理

  市域社会治理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在国家治理体系中具有承上启下的枢纽作用,既事关顶层设计落地落实,又关乎市域和谐稳定。

  中央有号令,辽宁有行动。

  当中央政法委在全国开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的大幕拉开,辽宁立即行动,成立了由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于天敏任组长的全省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指导小组及办公室。

  2020年3月12日,省委召开全省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会议,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进行动员部署。鞍山、本溪、锦州、铁岭、盘锦5市被确定为第一期试点城市,其余各市为第二期试点城市,全省14个市按照“同步部署、同步启动、同步推进”的原则,全面开展试点工作。

  各市成立了由党政主要领导任“双组长”、市直部门主要领导和各县(市)区委书记为成员的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并组建工作专班,强化对试点工作的统一领导、指挥调度、督导检查,特别是围绕社会治理的重点难点问题,因地制宜地出台了一批体制性、机制性、政策性的措施,解决实际问题。

  肩上有责任,脚下有行动。

  省级统筹、市级发力、县乡落实的试点工作实现路径一经确定,各地各部门立即行动起来。全省14个市“同时起跑,同步推进”,分层级明确任务,常态化开展调度,任务上墙,挂图作战。

  于天敏作为指导小组组长,坚持每月组织召开政法重点工作调度会议,不定期到各市走访调研、指导工作。省委政法委分管副书记卢秉宇走遍了全省各县(市)区,全力推动社会治理工作。

  在全省乡镇(街道)党(工)委政法委员初任示范培训班上,卢秉宇围绕“如何履行政法委员职责使命,全面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进行专题辅导,帮助政法委员快速适应角色。

  “这次培训让原本两眼一抹黑的我豁然开朗,明确了政法委员的职能定位,厘清了工作思路,令我既兴奋又振奋。”时隔两年之久,昌图县大四家子镇政法委员杜慧玲对那次培训仍记忆犹新。

  点睛

  高位推动,有利于形成统一的行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到社会稳定的方方面面,需要各单位各部门的共同推进。短时间内协调各单位各部门形成合力,绝非易事。我省坚持高位推动,各地党政“一把手”亲自抓,无形中解决了协调联动难题,使我省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一经启动就快速“起跑”、稳步“提速”。

  创新体制机制激发治理活力

  孙志田是铁岭县双井子镇双井子村的一名网格员,疫情防控中,他带领大家撰写并录制防控宣传知识100余条,以小喇叭和移动音响宣传新冠肺炎防控知识,挨家挨户向群众发放防控疫情宣传单5000多份。

  铁岭市通过建立“激励台账”提升网格化服务管理水平的做法,正是我省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中,通过创新体制机制激发治理活力的一个缩影。

  当试点工作全面铺开,我省立即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解决了“怎么建”的疑惑;及时印发《辽宁省关于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实施意见》和《辽宁省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两个文件,回答了“怎么干”的问题。同时,我省以制度现代化驱动社会治理现代化,出台“1+19+N”制度体系,从制度层面刚性约束。《辽宁省社会治理现代化制度体系建设工作方案》将制度作为破解社会治理难题的强大引擎,《辽宁省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制度汇编》在全省起到指导工作的重要作用。

  鞍山市以市域治理体系建设为牵引,不断推进市域社会治理体制创新,围绕试点方案制定42项制度,形成了“1+1+N”的系统制度性安排,常态长效推进社会治理工作。市委、市政府制定了市域社会治理“十四五”专项规划,市人大运用地方立法权助力社会治理,制定出台了《鞍山市群众诉求办理条例》等地方法规。

  为创新工作模式,鞍山市全面建成市、县、乡、村四级标准化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并将综治视联网、视频监控平台和综治“9+X”信息系统、网格化服务管理平台全部接入四级中心,做到纵向贯通、横向集成,实现“一网通办”“一网统管”“一网协同”“一屏指挥”。

  盘锦市在推行网格员队伍专业化建设中,给身份,给待遇,给保障。推荐优秀网格员入选村(社区)“两委”,吸引3000多名高素质年轻人扎根基层。网格员负责日常网格巡查、民生事项服务、体察社情民意、调解矛盾纠纷、重大事件报告等任务,成为基层群众自治的骨干力量。

  本溪建立起法治化营商环境“1+5+N”制度体系,涵盖涉企案件侦办及执行、涉企执法监督、食品药品安全等多个领域,深化“放管服”改革,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权益,降低企业诉讼成本和加强生态民生司法保护,努力打造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的营商环境。

  在省级统一指挥下,全省各地纷纷将中央工作指引进行分解,市里要做什么,县里要做什么,村(社区)要做什么,分解后的责任更加明了清晰,避免了互相推诿,杜绝了交叉不清。

  点睛

  体制机制,是管全局、管长远的根本所在。在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中,全省各地通过各种治理体制机制创新,不遗余力地激发社会各界力量共同参与社会治理,最终目的都是调动各方力量,合力画出社会治理“同心圆”。一方面,利用市域层面具有地方立法权的优势,不断加大社会治理领域的立法力度;另一方面,因地制宜,结合本地实际大胆创新,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更好释放治理效能。

  激活治理创新一池春水

  前不久,鞍山市铁东区山南街道乐雪社区网格员巡查时,发现一栋居民楼楼道内专门为残疾居民吴某修建的扶手大部分脱落。铁东区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接到消息后,迅速组织相关部门研究制定紧急维修方案,12个小时后扶手被全部修复。

  吴某出行难题的及时解决,得益于鞍山市强化党的领导、激活多元主体参与、做实市域社会治理整体格局的成果。

  党旗红,治理兴。

  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全省各地不断强化党建引领,坚持守正创新,激活了市域社会治理一池春水,推动了服务能力水平提档升级,群众获得感、安全感、满意度再上新台阶。

  “红色管家”专管社区居民烦心事

  “小开荒”变成了公共休闲区,两位老大爷正在石桌旁悠闲地下着象棋,一群小孩嬉戏着在旁边跑来跑去……在本溪市平山区新家源小区,说起小区“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大伙儿心里有说不出的高兴。

  “从前,小区环境脏乱差,私搭乱建现象非常多,园区里的空地都被个别居民圈起来种上了蔬菜,邻里间时常会因为这事发生摩擦。”新家源小区物业公司负责人孟庆宏说,物业公司入驻后,强化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红色管家”的作用越来越明显,小区的环境越来越好,居民的心气儿也越来越顺,邻里矛盾、居民与物业的矛盾也越来越少了。

  为了加强物业和居民之间的沟通,小区物业邀请从事社区工作20余年的退休老党员王丽华担任物业公司党支部书记,同时还在每栋居民楼选出1名热心于服务业主的党员担任“红色管家”。

  “红色管家”是本溪市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一项举措。近年来,本溪市探索推进党建引领创平安、“三治”融合筑平安、多元化解促平安、夯实基础固平安、忠诚守护保平安的“五安工程”,整合各类平台和资源,推动体制机制创新,合力提升市域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小网格“撬动”基层大治理

  “没有网格员及时帮忙,我家的损失得老大了。”说这话的,是铁岭市清河区向阳街道益民社区居民张大娘。

  原来,长期无人居住的楼上邻居家暖气管道漏水,把张大娘家给淹了,巡查走访至此的网格员发现这一情况后,不仅及时联系这家住户开门快速修好管道,还帮张大娘争取到相应的赔偿款,化解了两家人的矛盾。

  张大娘的闹心事能够快速得到解决,得益于铁岭市的网格化管理工作。

  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开展以来,铁岭市积极探索经济欠发达地区网格管理激励机制,调动各方力量参与基层治理,通过强化网格化管理服务,创新引入社会力量,科学整合社区、网格、企事业单位等力量,有效破解社会治理人财物保障难题。

  铁岭市锁定“小事不出格,大事不出街(村)”目标,根据人口数量,依托居住小区(村民组)划分网格15001个,其中,城市网格2529个、农村网格12472个,有专职网格员8017人、兼职网格员11730人,以小组(楼栋)微信群为载体展开工作。

  为充分挖掘网格员队伍的巨大潜能,铁岭各地结合实际建立了“激励台账”,实行积分管理并用以兑换生活用品、寻求相关企业支持提供话费优惠、群众参与网格服务依据贡献大小予以奖励等。近3年来,铁岭市网格员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14856件,调处14560件,调处率达98%。

  社会治理特色多成效显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全省各地因地制宜探索实践,一个个行之有效的方案走下蓝图,转变为社会治理的具体实践,各具特色的治理方式如雨后春笋般应运而生。

  沈阳市和平区每年都要举办一次社区党组织书记轮训班,为了让大家充分交流经验,轮训班还创新设置了“社区党组织书记讲坛”,社区工作者们通过交流讨论,不断碰撞出社会治理等基层工作的“火花”。

  大连市中山区桃源街道长利社区的老百姓将参与自治的过程一笔一笔写下来,小本子上记录的不仅有辛苦,更有收获的喜悦。在4名劳模居民的带动下,长利社区由一个典型的老旧小区,蜕变成一个家家和睦、邻里互助的大家庭,温暖流淌在每个人心底。“有啥事儿一说,大伙儿都来帮忙,像自个儿家的事儿一样,不管遇到啥事,心里都不慌了。”长利社区居民的脸上写满了幸福与自信。

  阜新以“一网五平台”建设为突破口,通过网格员日常巡查,变“被动发现问题”为“主动发现解决问题”,促使城乡管理从“事后处置”向“事前预防”转变。坚持“多网合一、全域覆盖”的原则,全面实现治理方式信息化、智能化、现代化。在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进程中,我省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挖掘传统文化,弘扬革命文化,践行先进文化,深入推进德治教化工作。

  抚顺市以雷锋精神为引领,树立“雷锋式”集体、个人,百姓深受雷锋精神浸染,主动加入志愿队伍,参与社会治理;营口市以“营口有礼”活动为推动,将中华传统礼仪文化融入现代化治理;在喀喇沁左翼蒙古族自治县的“道德银行”里,村民的善行义举被量化成“道德积分”存入个人账户,并可以此换取服务……

  点睛

  基层治理创新,关键在于解决实际问题,只有找准了“破题”的方法和“解题”的路子,治理才有成效。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全省各地因地制宜,努力走好群众路线,发挥群众智慧,破解治理难题,助力基层治理日趋精细,使基层治理格局越来越开阔。

  智慧科技提升治理效能

  “缴纳社保费用、查询公积金,就连网络110报警都能在‘锦州通’上一键实现,现在我日常生活真离不开它了。”锦州市民姜瑜一边赞扬着“锦州通”的强大,一边用手机打开“锦州通”APP,轻点几下屏幕就完成了医保缴费。

  一屏观天下,一网管全城。充分发挥智慧化手段在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赋能作用,努力探索城市智能化运行,锦州是“模范生”。

  近年来,锦州市依托华为辽宁(锦州)云计算中心的科技优势,以系统思维打造市域社会治理智治综合平台,推动城市运行数字化、问题处置智能化、政府决策科学化、城市管理精细化,不断提升现代城市治理效能,努力让城市秩序更加井然、城市运行更加高效。

  智慧指挥、智慧安防、智慧服务、智慧小区……智慧建设的成果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提供了有力支撑。我省融合智慧资源,加大智治建设,向智慧化要发展,向智慧化要突破。

  盘锦以“兴隆台区党建引领智慧治理综合指挥平台”为依托,破解“数据烟囱”、信息孤岛等瓶颈,将不同的指挥调度、督查督办权限赋予各级各处。下级解决不了的问题,通过平台流转第一时间抵达主管部门,问题处置全程留痕。哪个部门受理、哪个领导负责,谁不担当、谁不作为,一目了然,有效缩短了“说了和做了”“下文件了和落实了”“研究了和解决了”“任务分解了和工作完成了”的距离。

  “智慧大连”,推动大数据、区块链等信息技术与市域社会治理深度融合,旅顺口区“社会治理城市驾驶舱”实现了社会治理“预到、看到、管到”联动。

  “智慧鞍山”,大数据中心聚成市域社会治理“云”环境,特色地图集成二维地图与卫星地图自由切换成为可视化辅助。

  点睛

  智治作为社会治理体系的支撑工程,在治理体系架构、运行机制、工作流程等方面都发挥着重要作用。我省在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中,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通过“数字化政府”“不见面审批”高效服务、满足需求,让数据“跑起来”,也让老百姓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科技带来的安全感和高效体验。群众看得见的变化背后,是更多看不见的数据在跨部门间悄然涌动,推动着流程再造、系统优化、应用创新。

    来源:辽宁法治报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盘锦市召开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
下一篇: 解决好“六个问题”,让基层群众自治充满活力又安定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