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他山之石

如何避免“一刀切”执法?江西用网格化管理这根“绣花针”给出答案

全面建设和谐江西,是人民幸福安康的基本要求,是推进改革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也是实现“六个江西”的前提和基础。

江西省第十五次党代会作出全面建设“六个江西”部署后,江西把脉“堵”与“通”,融通“稳”与“进”,聚焦“法”与“治”,研究制定“一方案、一计划、一台账”,将实现和谐江西这一“大目标”,分解成6大板块118个“小任务”,逐项推进。

“实效”中求“长效”

以法为方破解顽疾

细心的人不难发现,这几个月来,一系列变化正悄然发生——

曾经以“日”或“月”为单位的办事时间,如今很多缩减为“分”;曾经需要一大堆资料的341个证明事项,如今“无证明”即可办。

执法的“能见度”和“透明度”不断提高,执法不作为、乱作为现象明显减少,全省政法机关围绕营造一流法治化环境纷纷出台细则,法治的力量给经营者吃下“定心丸”。

执法理念的改变,折射的是治理水平的提升。变化背后,是各项制度安排的落地生根——

一张网,将全省政法机关办案平台跨部门、跨地域、跨层级贯通,所有案件数据实现互通共享,这是全省跨部门大数据办案平台构建的执法办案新模式。乍看,这是数据由“点”“条”变成“块”的整合;仔细揣摩,则是对“提升办案效率、推动司法公开”的长远谋划。

“一刀切”执法,群众诟病已久。江西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在全国率先建成并上线运行“双随机、一公开”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将各部门检查频次高、干扰大且适合合并的检查事项全部纳入跨部门联合抽查范围。

防止权力的枉法,斩断寻租的黑手。江西深入推进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改革,通过组织开展司法权力运行监督管理改革专项督察,创新智能化审判监管平台、“派驻巡回”检察模式、公安机关督察委员会机制,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既有整体谋划,也下“绣花功夫”。

如何让胜诉群众的“纸上权利”变成“真金白银”?为期一年的“规范执行提升年”专项活动在全省展开,紧盯执行领域不公不廉不正、执行工作中温差落差偏差等顽瘴痼疾,勇于“揭盖子”“亮家丑”。

“围标串标”乱象,扰乱市场秩序,破坏市场公平。江西梳理27个具体问题,对全省依法必须招标的房屋市政工程项目进行全过程倒查,精准整治。

免罚清单持续扩容。在全省各地推行多领域免罚清单制度试点,助推行政执法实现“刚柔并济”,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补短板上求突破

夯实和谐江西基层基础

现在解决矛盾纠纷跟过去有什么不一样?租住在赣州市章贡区的杨云发很有发言权。3月初,他通过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仅用一天时间就调解好了由房屋多次转租引发的纠纷。

从“跑多地”到“跑一地”,从“群众跑”到“数据跑”,把矛盾纠纷等社会风险化解在萌芽状态,依托的是创新打造的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平台把全省各类调解组织搬到网上,让群众随时随地能找到化解矛盾纠纷的有效途径。

不仅如此,我省还针对近年来房地产、物业、旅游等重点民生领域矛盾纠纷易发多发态势,引导建立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近百个,化解各类矛盾纠纷8000余件,调解成功率96%以上,守牢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常用来形容基层治理的千头万绪。如何将“千条线”拧成“一股绳”?

平安江西基层基础建设提升年活动启动,聚焦基层社会治理短板弱项,推出一系列改革举措,通过社会资源整合、力量融合、功能聚合、手段综合,解决和谐江西落地“最后一公里”。

“心结”不解,社会难安。江西精心搭建“966525”全省社会心理服务热线,在为求助者解开心结的同时,绘成不同人群、异常区域的“心理图谱”,监测干预,主动介入,预防问题“漫堤”。

数字化改革穿针引线,集“智能汇聚、智慧研判、智辅决策”功能于一体的全省社会治理大数据平台上线运行,开通视联网点位3800个,汇聚各类数据信息2.3亿多条。

网格实行全要素管理,处置非法集资、消防安全、城市管理、禁毒等社会治理事项一一落实到网格中。8万余名网格员用网格化管理这根“绣花针”,“绣”出一幅幅平安画卷。

在此基础上,江西更进一步,建立风险管控清单制度,将长期以来没有化解的矛盾纠纷纳入风险管控清单,定期开展化解工作,化解一项销号一项,防范“民转刑”案件发生。

从“红色治理”风生水起,到“卫星遥感”助力鄱阳湖治理迭代升级;从“雪亮工程”深度应用,到市域社会治理试验田“百花齐放”,和谐江西建设目标明确,步步推进。

以民生促民安

绘就和谐江西幸福底色

近日,南昌市新建区市民陈勤通过“江西法律服务掌上通”App平台选择了一名法律援助律师。因疫情被隔离在家,他收到了公司的解约通知,他决定拿起法律武器维权。

陈勤所使用的App,正是江西新近打造的“法务云”平台。平台会聚全省数万名法律服务专业人才,为群众提供找得着、用得了、有保障的“指尖”法律服务。

民生至上,民安为要。聚焦群众获得感,关注民生福祉,以民生促民安,这是和谐江西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群众关心什么,就抓住什么、推进什么。江西系统研究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任何不协调、不和谐的问题,都成为攻坚目标。

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构建“2+20+N”体系,部署六大行业领域整治,推动实现城乡更安宁;打击整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上升到省委省政府层面,开展“云剑”“云电”“云端”专项行动,持续向电信网络诈骗“亮剑”;建成“赣金鹰眼”非法集资监测预警平台,锁定13万余家高风险行业企业,精准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谐2022”系列行动次第启动,对涉枪涉爆、涉黄涉赌、食药环等问题持续打击整治,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更有保障。

民生“小幸福”,牵引的是和谐江西的“大场景”。坚持从群众的高频需求和关键问题入手,江西把诸多民生“关键小事”抓得更完善。

加强重点群体法律援助工作,推进“情暖农民工法律援助”项目,办理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9745件;设立17家妇女儿童司法鉴定援助中心,为近百起涉及妇儿合法权益的案件提供免费司法鉴定援助;在全省新建不少于1400个童心港湾,直接联系服务超10万名留守儿童。一系列管用实用的举措,犹如一个个温暖的触角,直抵民心深处。

破难题、补短板、强弱项、开新局。和谐江西的蝶变故事,正在持续书写。

来源:中国长安网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线上办案“零跑腿” 线下战疫“披红甲”
下一篇: 聚焦“小切口”服务“大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