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他山之石

聚焦“小切口”服务“大民生”

平安,是老百姓亘古不变的期盼;

平安,是人们最基本的民生需求;

平安,更是经济社会平稳发展的基本前提。

在青海,有一个地方就叫“平安”。这里地处甘青要道,湟水之滨,自古交通便利,是历代兵家必争之地。从平安驿、平安镇、平安县到今天的平安区,变化的是名称,不变的是人们对平安的向往。

2021年12月15日,在平安中国建设表彰大会上,平安区获评“2017—2020年度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国字号”金字招牌的背后,蕴含的是平安区委、区政府以及广大政法干警、综治、社区工作者、广大人民群众坚持不懈的努力和付出。

近日,记者随省委政法委平安中国建设先进集体(个人)事迹主题宣传报道采访组来到此行的第二站——海东市平安区,探寻平安区里的“平安故事”。

党建引领,激活基层治理“一盘棋”

“‘党建点亮网络’让我们感受到网络时代的便利,享受到党建引领社会治理给老百姓带来的实惠。”说这话的是家住平安区绿缘小区的祁先生。

因为楼下住户家装修赶工期,施工队在夜间仍然进行施工,产生的噪声影响让祁先生头疼不已。祁先生本来打算拨打市民热线反映情况,但还没来得及打电话问题就得到解决了,只因他在业主群里发消息埋怨了一下,该情况就被“党员家庭户”看到后立即向社区党组织进行了反馈并得到及时解决。

“像这样快速解决群众的大事小情,已成了党员服务群众的一种新常态。”平安区平安路社区党支部书记李玲说,平安在全区构建起了“乡镇党委—村(社区)党组织—楼院(社组)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基层党建网格员”为基本框架的五级党建网格体系,通过党建引领,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体系。

平安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杨欢告诉记者,近年来,平安区委、区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平安建设的指示精神,以“党建+综治中心+网格化管理+雪亮工程”工作模式为基础,全面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平安建设中的战斗堡垒作用,使党建品牌与平安建设相互促进、协调发展。

党的领导是基层治理的根基。记者了解到,平安区委、区政府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把平安建设作为开展好各项工作的先手棋,充分凝聚工作向心力,纳入全区重大发展战略任务,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督导、同考核。成立以区委书记、区长为“双组长”的区委平安建设领导小组,下设十个专项组,将工作责任落实到每一个人、每一个环节,为多层次高频次全方位推进平安建设工作打造了强有力的组织架构。

通过平安建设的持续深化,初步形成了全民参与,合力推进的治理格局,平安建设发出的时代“最强音”响彻平安大地。

智慧赋能,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

“仅用15个小时,成功破获一起特大盗窃金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刘某某,并追回被盗黄金首饰694件。”去年11月,平安区公安局成功破获特大盗窃金店案,抓获“黄金大盗”,这背后“雪亮工程”功不可没。

平安建设是新形势下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开展的一项举措,是一项久久为功的持续性工作。在深入推进平安建设过程中,平安区以“雪亮工程”为牵引,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筑牢防控网络,构建科学精准的治理体系。总投资1014.4万元的区综治中心率先在全市实现实体化运行。累计投资1808万元,完成各乡镇、主城区各治安卡口2671个摄像头安装工程。投资300万元,部署216路AR人像识别系统,纵贯全区三级的综治中心网络体系,实现一网覆盖、多网融合,成为全区城乡居民看家护院的“千里眼”。

去年10月21日,平安区发现1例外来人员输入性新冠肺炎核酸检测阳性病例后,将疫情防控作为检验社会治理能力的“试金石”,全区481名网格员严格按照网格区域,第一时间投身抗疫一线,结合“党建点亮网格”工程,织密防控安全网,拉紧网格责任链,为从严、从细、从快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筑牢了“铜墙铁壁”,从根本上斩断了疫情传播,实现了“零传染”。在疫情防控转入常态化之后,在综治中心平台研发部署了人员出入登记管理系统,实时监控274个执勤点人员和车辆出入情况,实现扫码登记“零接触”。

“平安区综治信息平台建设覆盖平安区8个乡镇(街道),服务12.8万人。和以前相比,平台上线后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还有效破解了一批制约基层治理的基础性、源头性难题,为探索新时代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给出了新思路。”走进平安区综治中心,工作人员向记者边展示边介绍综合治理平台。

记者了解到,在“雪亮工程”建设的大背景下,2017年12月,平安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平台开始全面建设,2019年年底,平台完成项目验收并投入使用。平台通过对综治、城管、林业等各类问题的统一采集、受理、协同处理、评价考核的网格化业务功能,实现事件的畅通流转和全流程闭环处置。通过9+X系统,对综治组织业务、实有人口、特殊人群、重点青少年、社会机构组织、社会治安、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校园周边、护路护线九个标准数据内容实现了采集、管理、展示。目前,平安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平台九类数据合计录入24余万条,其中实有人口226127条、精准扶贫2560条,中心专职网格员上报问题1125条。

激活平安建设最末梢。在平安建设、开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进程中,平安区正在不断深化数字化建设,用科技护航平安。

全民参与,共建共治共享平安新家园

“小区里随时能见到‘红袖章’,街上有警务室,日常生活有困难、有需求随时可以找到网格员,居住在平安区我们过得很幸福、很平安,也很舒心。”面对记者的采访,平安区乐都路社区的贾女士赞扬到。

在大多数群众的心目中,平平安安就是福。平安不平安,群众说了算,群众的肯定反映出对治安环境的满意和放心。

社会治理要面向群众,也要依靠群众,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才会更加和谐安宁。多年来,平安区不断发展壮大群防群治队伍、创新基层群防群治工作新模式,激发和调动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积极性。

在加强联防联治的同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畅通渠道,分类化解,把牢矛盾风险源头关、监测关、管控关,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稳控在当地,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2021年,共排查矛盾纠纷370起,化解率100%。

重点行业心理服务中心和矛调中心为各类心理健康高风险群体和重点人员排忧解难。“阳光政务”“互联网+税务”等一系列便民服务,实现群众“最多跑一次”。“慧停车”智能系统彻底缓解居民停车难问题,最大限度方便群众生产生活出行……随着一项项平安建设、社会治理务实举措的推出,随着以“六无”为载体的平安细胞工程深入推进,平安区各类基层平安创建命名率均达100%,人民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明显提升。

在开展基层社会治理中,平安区还将制度机制建设作为开展平安建设的重要抓手,作为规范管理、联系协商的重要举措,完善乡镇“五室一平台”,各级综治中心在治安防控、民生服务、维护社会稳定工作中,做到了按章办事,有章可循,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和质量。

同时,应用专群齐动机制,着力打造“有事好商量”三级平台建设,全区成立8个政协工作联络室、10个界别委员工作室、11个委员工作室、52个社情民意联系点,做到关注“小问题”赢得“大民心”、聚焦“小切口”服务“大民生”。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杨欢表示,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平安区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治理体系现代化、工作布局现代化、治理方式现代化为目标,积极探索具有时代特征、市域特点、平安特色的市域社会治理新模式,努力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为深入实施“五四战略”、有效践行“一优两高”、努力推进“五个新海东”,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平安提供有力支撑。

来源:盘锦长安网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如何避免“一刀切”执法?江西用网格化管理这根“绣花针”给出答案...
下一篇: 受理纠纷案件结案率达90%,这地是如何做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