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法要闻

警医联手共建 为群众就医筑起安全屏障

                                                           ——盘锦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题宣传报道第二期

盘锦市中心医院作为辽西地区最大的综合性医院,是盘锦市民就医诊疗的首选,但同时也面临着因医疗纠纷引发医闹、院区案件多发、医护人员缺少安全感、诊疗环境不佳等突出问题。针对这一情况,盘锦市公安局兴隆台分局在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中,通过警医融合、共建、共治等方式,推行“零距离服务”,合力打造平安医院,建成中心医院综合警务服务站,明显改善了医院治安环境,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果。

盘锦市公安局兴隆台分局和市中心医院建立联巡机制,每天保证一警三辅24小时值班备勤,整合保卫处力量,每天对医院及周边进行2次巡逻,随时受理群众的报警求助,及时处置矛盾纠纷,全力保障医患双方的权益。同时对院内急诊、病房、财务等重点部位开展视频巡逻,以便及时发现异常及时出警。

鉴于医院面积大、出入口多、来往人员复杂的实际,警务服务站还整合医院890个高清视频探头、5个人脸识别探头和24个车辆识别探头,实现了无死角监控,并在急诊、门诊药局、门诊挂号大厅、住院部收款处等重点部位安装了一键报警装置,一旦发生紧急情况,院区内距离警务服务站最远的地方也可以在三分钟内抵达。截至目前,警务服务站已破获盗窃案2起,抓获12名乱发放小广告扰乱单位秩序的人员。警务服务站运行以来,医院内部刑事和治安案件发案明显下降,推销、发放小广告等影响医院正常秩序的现象减少,医护人员和患者的安全感和满意度显著增强。

警务服务站实行矛盾纠纷警医联调工作机制,由事后调解向事前干预转变,力争将矛盾排除在萌芽状态。在一次夜间巡逻时,警务服务站值班民警发现一名醉酒男子与医生发生口角,立即上前劝解,避免了矛盾进一步恶化。截至目前,已化解医患之间的各类复杂矛盾纠纷23起、一般纠纷70余起。

警务服务站通过便民服务新窗口,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为医患双方提供了即时、高效的贴心服务。市民捡到钱包,民警帮助找失主;老人在医院走失,民警帮助找家人。到目前为止,警务服务站已接受群众求助124次,解答咨询160人次,帮助6位走失群众找到了家人。

盘锦市公安局兴隆台分局将继续夯实做强警务服务站,常态化运行警医共建共治警务模式,持续提升警务服务站的行政效能,让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便利,不断深入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

来源:盘锦市公安局兴隆台分局  司宇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盘山县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揭牌成立
下一篇: 盘锦市召开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预验收自查自评工作培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