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长安之星

矛盾纠纷的“灭火器” 乡里乡亲的知心人

身在基层一线,盘锦市双台子区双盛街道宋家村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王键航时刻关注人民调解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他先后建立了宋家村司法行政工作室、公共法律服务室、“春雨”人民调解工作室等公共法律服务机构与人民调解组织,成功为政府和辖区群众架起了“连心桥”。


王键航(中)为当事双方调解纠纷

找准问题切入点

2020年春末,疫情防控工作稍有缓解,王键航就收到群众信息,冯屯的村民闹着要上访。特殊时期,任何聚集活动都会产生极大的风险,王键航第一时间赶到冯屯了解情况。

事情起源于2017年的宋家村冯屯征地拆迁,政府本应从2019年开始陆续向涉及征地的村民发放补偿款,然而,突如其来的疫情让补偿款发放缓慢起来。心中没底的村民们一起研究要上访。

王键航找到了领头人之一的王文(化名)。在征地工作开展之初,王文遇到了一些理解不了、接受不了的问题,是王键航不厌其烦地开解她,并不辞辛苦地奔走相助,最终王文得到了满意的结果,也签署了征地补偿协议。

“大姨,有啥可担心的?咱们补偿协议都签订了,你还怕政府赖账?”王键航用“家里人”的开场白开解王文。“什么工作开展都是有时间的,尤其赶上疫情期间,政府的难处够多了,咱们不出手帮忙,也不能添乱啊,大姨,咱得做觉悟高的人啊。”王键航一番话让王文羞愧难当。

王文连连称是:“我这也是心里没底,就想着跟大家一起去讨要说法,我再等等。”

耐心劝导见成效

劝定了王文,王键航连忙走到了下一家,听民声、问需求。在楚文(化名)家中,王键航的开解方式换成了“理性劝导”,“大姐,你有稳定工作,孩子面临考学,怎么会想起来去闹事儿?这也不是你这文化人该做的事儿啊。”王键航说道。“可是,如果我不去找,这事又不知道得拖到哪年哪月。”楚文的困扰也是大家的困扰。

“政府答应的事儿一定会做到,前期已经有村民收到了补偿款,那难道是假的吗?你就算再信我一回,我去帮你们咨询一下。要是我做不好,没有结果,那时你们再去上访,我陪着你们去。”王键航说道。

王键航的话让楚文心里有了底,他又走访了其余20多户居民,让大家逐渐打消了上访的念头。

一个月后,随着补偿款的逐步发放,很多之前想要上访的村民恍然大悟,纷纷向王键航表示,非常后悔当初要上访,更感谢王键航对他们的劝阻。

田间地头化纠纷

2020年4月,王键航接到了一条求助信息,宋家村的村民李某与郑某发生了土地纠纷,李某与郑某两家的水田毗邻,以田埂为界。2020年春天,李某发现郑某修的田埂向北倾斜了2米,占了自己家的耕地。两人协商不成,几度发生争吵,矛盾愈演愈烈。

通过走访,王键航终于理清了事情的来龙去脉,为了将矛盾化解得更彻底,也为了让村民更信服,王键航邀请“春雨”人民调解工作室的人民调解员王国春,以及李某和郑某所在村民组的组长一起前往调解纠纷。

王键航找来了专业测量人员使用专业测量仪器,对田埂进行测量。根据测量仪器显示,田埂确实向北倾斜。郑某意识到自己修葺田埂时测量有误,主动重修了田埂。

最终,通过实地考察的方式,王键航成功地化解了这次土地纠纷,避免了矛盾激化,使两家村民重归于好。

来源:辽宁长安网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盘山县:检察官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下一篇: 法庭倾力青少年党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