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长安之星

周亚丽: 能为乡亲解除病痛 我很幸福

“大爷,你这血压有点高啊,上次开的那个药要坚持吃,没事出来遛遛弯,活动活动。”近日,兴隆台区惠宾街道大岗子村卫生所村医周亚丽背着医药箱来到一户村民家,为其送医问诊、答疑解惑。

“我患有高血压和心脏病,年纪大了腿脚也不灵便,周大夫每次上门服务的时候,都很耐心地跟我说每种药要什么时候吃、吃多少,还总叮嘱我少吃盐。”这位村民表示,以前觉得血压有点高的时候就吃点药,感觉身体好点了就自己停了药,现在周亚丽定期为他检查,提供治疗和康复方案,成了他的“健康顾问”。

今年50岁的周亚丽出生在内蒙古赤峰市,父亲就是一名医生。小时候,周亚丽时常目睹身边的乡亲饱受疾病折磨,也看到乡亲在父亲的治疗下恢复健康。这一幕幕在她幼小的心灵扎了根,她便把当一名医生作为自己的梦想,希望能通过双手帮助病人解除痛苦。

有了梦想就有了动力。1990年,周亚丽如愿考上了辽宁建平卫校中西医临床医学专业,1992年顺利毕业。1993年,周亚丽嫁到大岗子村。和当地村医学习了两年后,周亚丽腾出家里的一间房,还请木匠做了药架,买来常用药和一些基本的医疗器械,开起了卫生所。

“一个十几平方米的房子,药架、桌子什么的都挤在一个屋里。医疗设备就是一个听诊器、一个血压计、一个体温计。药品极少,最好的药就是青霉素。”周亚丽说,那时条件真的很艰苦,不像现在农村到处都是柏油路。那时村子里都是土路,路面布满坑洼,尤其是下雨后变得泥泞不堪,出行极为不便,脚经常会被磨出水泡。但她从不觉得辛苦,尤其看到村民病情好转时,感觉很开心。

即使条件这样简陋,周亚丽也不断钻研医术提高水平。其间,她多次外出进修学习,虚心向专家请教,在业务上力求精益求精。通过不断努力,她的医疗技术水平提高得很快,对一些常见病和多发病的处理得心应手。

2015年,周亚丽搬进标准的大岗子村卫生所, 卫生所分设了诊室、观察室、处置室、药房、档案室等,窗明几净,药品及医疗设施也较为齐全,还安装了电脑。“可以满足村民们的基本就医和用药需求,尤其是老人孩子的常见病。”周亚丽说,头痛脑热的小病,不用再去大医院,到村卫生所都能解决,这让她倍感骄傲。

“大岗子村有600多户2000多名村民,能为乡亲解除病痛,我很幸福。”周亚丽说,她现在一心想做的是提高村民的防病意识,把被动的“治疗疾病”转变为主动的“预防疾病”,让他们不要等到有病才到医院治疗。这是周亚丽的心愿,也是她余生努力的目标。

来源:辽河晚报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法庭倾力青少年党史教育
下一篇: 禁毒课堂进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