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长安之星

根植基层三十余年 平凡岗位熔铸担当

李宁,曾获省司法厅优秀人民调解员称号,被省政府记公务员一等功,其所在的司法所获得全国模范司法所殊荣。

身为司法所所长,李宁除了定期向调解员进行普法宣传,还深入到社区、村现场以案释法。本着人民调解至上的原则,李宁解决了许多看似无从下手的难题,化解了一个又一个矛盾,赢得了广泛好评和百姓信任。

1b26b0641f3b45d48a05785034e562f6

注重普法宣传

依法化解纠纷

某村一位81岁的老人骨折治愈出院时,3个儿女都拒绝赡养。原因是老人之前把财产全部分给儿子,两个女儿心里一直不舒服。之前老人生活还能自理,勉强同意每家半个月轮住,现在老人生病,3个孩子都拒绝接老人回家,并且不接受任何人调解。无奈之下,村调委会找到李宁。

李宁当即赶到村里,分别到老人的子女家中进行沟通。开始,老人的儿子表示这是自家的私事,拒绝他人参与,态度十分强硬。李宁马上反驳:“你们的行为已经触犯法律,可以依法提起公诉。”3个人面面相觑,都低下了头。

经过李宁的劝解和众人的协商,儿子答应接老人回家,两个女儿每月给老人300元钱的赡养费。至此,多年的母子、姐弟之间的恩怨才得以化解,母亲也感受到了亲情的温暖。

0182ee6352044c9d95ba2acd6dd17d4f

为社会分忧

为百姓解难

2014年,正值盘锦市兴隆台区美化环境“村村整治”公厕改造工程兴起,李宁受派前往某村。当地村民出于先前的习惯,对公厕改造的态度比较消极,甚至出现拒绝拆除茅厕的现象。

基于对村庄环境和村民生活的多方考虑,李宁首先对原有的公厕进行改造,获得村民的信任,然后用一天时间带人拆除了60多个茅厕,并在周边栽种树木,美化了环境,为盘锦花园式新农村建设贡献了一份力量。

2015年,李宁响应兴隆台区委号召到某村担任“第一书记”。除了延续之前“解民忧、解民怨、解民愁”的工作态度,帮助当地脱贫也成为了他的新任务。从那时起,他和当地村民同吃同住、共同努力,田间地头活跃着他忙碌的身影。

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李宁发现村西原本已动迁的土地还在继续耕种,导致村委会的工作无法开展。同时,李宁发现农闲时许多村民都喜欢聚众赌博,弄得家庭不和。于是,李宁决定利用这块闲置土地,修建一处占地1000平方米的运动广场,这样既能化解矛盾,又能为村民提供休闲娱乐的活动场所。他的想法立即得到了村民的拥护,也受到了兴隆台区体育局的支持,划拨了11个运动器械给该村,又提供一副篮球架。

自此,村民们茶余饭后也能像城里人一样健身、跳广场舞、打篮球了。李宁还在广场的周边种上了果树,改善了村民居住的环境,村里聚众赌博的人少了,锻炼身体的人多了,村民的凝聚力一下子汇聚起来了。

a49a1d7c02504a058d28c1c6d4e31b9d

用心去治病

挽救失足人

2018年,李宁从锦州监狱接回来刑满释放人员阚某。在回盘锦的路上,从交谈中了解到,阚某从未结过婚,没有亲属,无房无地,是一个无家可归的人。阚某说:“自己活着没啥意思,还不如留在监狱。”

李宁马上对阚某展开心理疏导,针对他的这种危险想法,从他小时候的志向到在学校时的表现,一直聊到国家对回归社会人员的相关政策和各级政府的帮扶措施,引导他积极面对生活,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回到盘锦后,李宁首先联系村委会将阚某暂时收留,给阚某找一个地方先住下,并给他申请了临时救助。紧接着,李宁又根据相关政策,联系相关部门,为其申请了一处公租房。有了住处,阚某的精神振作了许多。阚某说:“我一定得告别过去,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经过一段时间的帮扶,阚某的思想稳定了下来,感激地对李宁说:“我想自食其力。”

李宁通过朋友给阚某找了一份工作。他感动地对李宁说:“我要用自己的双手去挣钱,不再拖累政府和社会,更不会再去违法犯罪,我这辈子都要对得起你。”

记者手记

默默扎根基层30余年,李宁为了化解纠纷险些挨过打、为了帮扶救助困难人员四处奔走,而他无怨无悔。人品若山极崇峻,情怀与水同清幽。如今,他仍和他的同事们奋斗在维护社会稳定、服务经济发展的征程上。

来源:辽宁法制报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助力未成年人回家
下一篇: 盘山公安:暖心救助摔倒老人,点滴关怀照亮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