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治理

我市婚姻家庭危机干预工作全面展开

按照全市市域治理现代化城市试点工作的总体安排和部署,市妇联、市民政局紧密结合我市实际情况,采取心理学和社会工作专业服务机构合作的方式,组织开展了婚姻家庭危机干预工作,经过前期试点和充分准备,目前,此项工作已在我市全面启动。

我市婚姻家庭危机干预工作全面展开 初显成效

3月9日,市社会心理健康服务发展研究会与市爱心工舍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16名“双师”(心理咨询师、社会工作师)专业团队成员进驻到我市四个县区的婚姻登记管理部门,重点围绕婚前辅导和离婚调解两个环节,因人施策,对症下药,积极开展人性化的婚姻危机干预工作,切实将心理服务的专业支撑与婚姻登记日常工作有机结合,形成了规范化的闭环管理流程,为全面提升婚姻家庭危机化解能力,促进家庭和谐和社会稳定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据了解,为了做好婚姻家庭危机干预工作,市直相关主管部门给予了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市妇联主席何敏、市民政局局长张岩先后多次调研视察,了解实际情况,并听取专项工作汇报,亲自组织、督促工作推进。2月2日,市委政法委、市妇联、市民政局在盘山县专门召开了我市婚姻家庭危机试点工作经验交流会议,全面总结了试点工作经验,并对下一步在全市四个县区全面推广婚姻危机调解工作新模式,进行了全面部署。

为确保婚姻家庭危机干预工作顺利推进,市妇联、市民政局主管部门的同志对即将开展工作的三个区进行了深入调研,对工作场所、工作机制、工作标准及人员设备进行了全方位跟进落实;市社会心理健康服务发展研究会和市爱心工舍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先后组织七场高标准的规范培训工作,并采取线上线下有效结合的方式,做到了培训工作的全员覆盖、专业高效,不断提升婚姻家庭危机干预人员队伍的素质和专业能力。

我市婚姻家庭危机干预工作全面展开 初显成效

3月9日,在负责婚姻家庭危机干预的专业团队进驻项目单位的同时,市社会心理健康服务发展研究会和市爱心工舍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分别由负责人带队组成联合督导小组,对上岗人员当天工作情况进行了全面巡查和现场督导,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指出纠正,并结合工作实际情况,与婚姻登记处的相关负责人进行了再沟通、再协调,开展深度对接,坚决确保全市婚姻家庭危机干预工作起好步、开好局,形成合力、扎实推进、取得实效。

目前,全市三区一县婚姻家庭危机干预工作已经全面展开。仅3月9日当天,全市共开展婚前辅导300余人次,有效化解婚姻家庭不和谐、不稳定因素76件。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低速电动车,你可别“任性”了!闯红灯、路面乱窜要严查啦
下一篇: 盘锦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