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县区动态

盘锦双台子区:司法救助让祖孙俩感受检察温情

“这笔钱真是解决了大难题,感谢检察机关伸出援助之手……”于老太(化名)紧紧拉住办案检察官的手,眼睛湿润了,近日,她在盘锦市双台子区人民检察院领取了司法救助金。

因一次琐事争吵,于老太患有抑郁症的儿子将妻子杀害,正念初中三年级的王东东(化名)不仅目睹了父亲将母亲杀害的全过程,还被父亲砍成轻伤。王东东的亲人只有祖母于老太和双目失明的叔叔,生活过得很拮据。

2020年4月,于老太到检察院为儿子进行申诉。办案检察官发现司法救助线索后,将王东东的情况向院领导做了汇报,双台子区检察院秉承司法为民理念,建议王东东提出申请国家司法救助。4月9日,于老太、王东东向检察院递交了救助申请。检察院及时启动了命案受害家庭关怀行动,在司法救助实地走访时,办案检察官赶赴申请人王东东的居住地及其所在社区、派出所开展实地调查,了解其家庭经济情况。经审查,办案检察官认为,王东东的情况符合国家司法救助的相关规定,决定对王东东申请司法救助金。

当年9月23日,双台子区检察院针对于老太刑事申诉案召开了公开听证会。听证过程中,各方围绕申诉人的申诉理由及请求展开评议。最后,听证员一致同意检察院作出的驳回申诉申请的决定,也一致同意对王东东的救助决定,于老太也表示不再申诉。

救助金的问题解决了,但是这起救助案件并没有因此结束。考虑到王东东还在上学,双台子区检察院主动牵头、协调多元救助主体,主动与民政部门沟通,发放贫困救助金,帮王东东一家办理低保户,并且联系了慈善团队,将祖孙俩列为长期帮扶对象。通过开展全方位、多角度、持续性的救助,不仅体现了检察机关浓浓的司法温情,更体现了以人为本、司法为民的检察担当。

王东东的生活还在继续,他表示,要考上好大学,将来回报社会。

来源:辽宁长安网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大洼公安分局开展“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革命传统教育活动...
下一篇: 营商建设“下硬功” 护航企业“加速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