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治理

老年群体办事难?兴隆台区有招儿!

在智能手机、线上办理大行其道的当下,对现代智能设备比较陌生的老年群体出门办事往往会“干着急”,很多时候看着智能设备不知所措,最终半途而废。面对老年群体的“老大难”,兴隆台区及时想办法、马上干,用实实在在的措施解决困扰老年人的问题。

老年群体办事难?兴隆台区有招儿!

在兴隆台区政务服务中心,笔者看到,中心每层办事大厅都配备了1-2名引导人员,针对不会使用互联网办理业务的老年人进行耐心、细致地讲解,优先为老年人提供咨询指引、叫号排队等便利化服务。中心还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提供雨伞、轮椅、老花镜、针线、医疗箱、长排椅等人性化便民设施。
据区政务服务中心主任董庆龙介绍,针对老年人大都不能熟练使用智能手机、不熟悉APP下载注册的实际情况,中心安排了专人帮助老年人完成下载注册,同时提供免费的无线网络,方便老年人进入中心办理业务。社保窗口针对老年人办理较多的“退休职工生存认证”业务,由原来的本人到窗口现场拍照认证简化成使用“盘锦智慧人社”办理,老年人足不出户即可完成生存认证。中心还为老年人提供“好差评”、意见簿、投诉电话等多种方式的投诉渠道,并针对他们提出的问题、意见和建议,不断优化老年群体的现场办事体验。

老年群体办事难?兴隆台区有招儿!

“您好,离退休职工本异地生存认证承诺期限1工作日,受理条件……”,在惠宾街道政务服务大厅,前来办事的老年人只要扫描一下便民服务导航二维码,就能听到自动播放语音,老年人不用看字就可以了解事项办理程序。
据介绍,兴隆台区惠宾街道在街道和各社区、村的便民服务政务大厅都设置了这种二维码,同时将二维码发到各管辖区的网格铁粉群,通过这种形式解决老年居民办理业务“不知去哪里、不知带什么、不知道想办的业务算什么事项”的难题,也方便他们对各项业务进行咨询与了解。

老年群体办事难?兴隆台区有招儿!

惠宾街道迎宾社区退休居民李艳珍,她知道独生子女父母退休有奖励金,但因为觉得手续办理繁琐,就拖延了数年未办。她在铁粉群看到导航二维码后,就随手扫了一下,结果,她不仅获知奖励金仅需携带身份证、户口本、独生子女证到社区即可进行办理的简易流程,而且了解到,由于儿子身患重疾,属于一级残疾,她除了独生子女奖励金外,还可以办理特殊扶助家庭。次日下午,李艳珍来到迎宾社区,在社区工作人员指导下提交了特扶家庭的申请材料。李艳珍在“好差评”上写到:社区服务真周到,确实方便多了!

惠宾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李照强告诉笔者,为了方便老年人办事,惠宾街道的社区和村委会全部设立便民服务代办点,全面实施社区(村)级代办员制,就是利用政务服务网络客户端,实现社区(村)级代办全覆盖,为居民全程代办与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计生、民政、社保、招工、培训、个体工商户注册登记等事项,特别是针对老年人人开展“面对面”“点对点”的代办服务。

老年群体办事难?兴隆台区有招儿!

兴隆台区文化馆专门开办了针对老年人的智能手机培训课程,凡是想学的老年人都可以报名参加。区文化馆馆长徐志强介绍,去年9-10月,他们集中培训4次,参加培训的大多是55-70岁老年人,培训内容是安卓和苹果系统的手机操作方法,这项课程很受学员们欢迎。今年,他们要扩大培训频次,增加学习内容,让更多的老年人学会使用智能手机。

来源:福尚兴隆台 文/田俊  摄/李方闻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大洼公安:加强治安管控清查 多警联动取得“开门红”
下一篇: 老省心了,“出生一件事”,最多跑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