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法要闻

报警进入视频时代,盘锦公安全省首推“可视110”

“喂,110吗!能看到吧,我车被砸啦……”

“我是110民警,正在为您提供可视报警服务。请您将手机镜头反转,对准车辆。”

“大概就是这样,车窗玻璃全碎了,我的具体位置,说不清!”

“没关系,我们已经了解您的位置,请稍等,立即为您联系辖区派出所……”

12日下午,辽东湾新区居民刘先生的车窗被砸,通过手机上的可视化报警APP“公安110”中的视频报警功能在线报警。

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民警视频接警后,立即根据后台显示信息确定报警人位置,通过软件向位置所属的辽东湾公安分局金帛滩派出所发布警情,同时将报警视频上传。

两名民警第一时间通过软件与报警人实现视频通话,引导报警人保护好现场证据。几分钟后,民警赶到现场处警,结合报警视频固定证据……

“可视化报警是对传统的110报警模式的补充与提升。目前,这个系统运营平稳!”市公安局指挥中心主任胡志玉说,盘锦公安于1月10日“中国人民警察节”当天,在全省公安系统首家推出“公安110”可视化报警APP。

民警展示APP平台。

相比传统的拨打110报警模式

可视化报警模式通过“公安110”APP,结合公安网络110视频报警指挥系统,实现了报警、接警、处警的三方互联,在线通过视频第一时间获取报警人位置、了解现场警情、固定证据。

处警的民警在赶往现场途中,可以通过视频安抚报警人情绪,提醒报警人做好个人安全防护和保护好现场。

避免了传统报警模式可能出现的位置不准确、现场警情描述不清和报警人无意破坏现场等情况。

“公安110”APP的推出,有助于提升公安110报警服务台的接处警服务品质,提高公安机关的案件侦办、矛盾纠纷调解和便民助企工作效率,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全面、更及时、更准确、更安全、更便捷的110接处警服务。

同时,市民还可以通过这款软件上的功能提示,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静默报警、线索举报、亲友互助和寻人等多项功能。

获取“公安110”APP,主要有3个渠道:通过手机应用商店、微信小程序搜索“公安110”和扫描二维码下载安装。

公安110操作攻略

打开“公安110”可视化报警APP,你会发现很多功能提示,其中咱们老百姓经常会用到的功能有5个。

视频报警。报警人通过手机摄像头向公安机关传送现场情况,可与接警员视频对话、语音通话、文字交流,警方能准确掌握报警人的处境和位置等。

静默报警。报警人在发现违法犯罪、遭遇危险等特殊情况不方便采用有声视频进行报警时,一键选择静默报警,协助警方固定证据、获得案发位置、静默求助。

线索举报。在线受理文字、图片、视频录音形式的举报内容,受理线索举报的范围包括涉黑涉恶、涉枪、涉爆炸物、涉黄涉赌、环境污染、涉毒品等。

亲友互助。使用这个功能,可以将已经安装注册“公安110”APP的亲朋好友设为守护人,当您出行时,亲友可实时掌握您的轨迹位置,以及您周边环境的声音和视频,一旦发现危险可协助您报警。

寻人启事。家人或亲属失踪,第一时间报警,在警方受理报警后,使用这款软件的“寻人启事”功能发照片、视频,公安审批后权威发布,警民齐动,合力寻找。

最重要的是,“公安110”APP需要4G、5G或Wifi等手机网络支持。换句话说,网络不好或没有智能手机,报警还得拨打110电话!

来源:辽河晚报 文/郑春玉 记者 于森 图/记者 王震宇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盘锦中院凝心聚力学习贯彻实施民法典
下一篇: 外国“小花”非法居留、非法就业!已遣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