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治理

辽河检察机关牵头明确涉水电案件司法管辖

为服务保障“六稳”“六保”,省人民检察院辽河分院充分发挥刑事检察职能,突出打击涉油气水电犯罪。

一直以来,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辽河油田分公司的油区具有“点多线长”等特点,与属地协调难度较大,司法管辖不够明确,同时涉油气水电犯罪作案隐蔽、手段简单,在法律适用上存在一定难度。近期,辽河两级检察院刑事检察部门积极与公安、法院机关从水电转供后性质变化的问题入手,进行专门研讨,明确了涉水电案件司法管辖。同时,数次会商推动了辽河公检法机关按照“有量计量、无量计次”的法律适用原则,对屡教不改的窃电盗气行为人进行刑事追究。

近两年来,辽河检察机关办理涉电以及天然气案件超过10件,其中窃电挖矿案件3件,有力震慑了盗窃违法犯罪。同时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充分发挥案例警示作用,达到了“办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为确保辽河健康发展、国家能源安全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

来源:辽宁法制报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2020年,盘锦中院定点帮扶村实现全部脱贫!
下一篇: 辽河分院:送法进校园 加强检校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