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治理

33年“黑户”的她有了“娘家人”

寒冬渐至,初雪来袭。11月19日,盘山县公安局社区警务大队大队长张嘉良和副大队长刘鑫丹再次来到胡家河蟹市场,为张露露送去了户口簿和身份证,解决了困扰张露露33年之久的“黑户”问题。

33年前,张露露出生于辽阳市,突来的一场车祸夺去了张露露父亲的生命。母亲随后改嫁,张露露也跟随母亲和继父生活。正当张露露以为日子有所好转时,10岁的她再次遭受打击,母亲和继父先后离世,张露露的家庭彻底破碎。这段特殊的人生经历导致张露露一直没有进行户口登记。

“我从懂事后就开始四处漂泊、打工,本来觉得‘黑户’身份对生活也没多大影响,直到来了盘山县胡家镇,认识生命中的他。”张露露说,自己在胡家镇交往了男朋友,也办了婚礼,直到因为没有户口簿和身份证不能进行婚姻登记时,她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想到未来的孩子会因她是“黑户”而无法落户、上学,张露露彻夜难眠。

在人口普查前期的排查走访工作中,盘山县副县长、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王春阳了解到张露露的情况,立即指示社区警务大队:事关民生,特事特办,克服一切困难,尽快落实。

后经张嘉良和刘鑫丹多次上门,积极与张露露的婆家和当地政府沟通,确定可以把她的户籍落到婆家。

可户籍信息的搜集却又成了难题。因为时间跨度太大,无法联系到张露露的其他亲人,且张露露本人年幼时四处漂泊,如今又异地居住……种种问题都给调查取证带来极大困难。尽管如此,张嘉良还是细心梳理想尽办法,积极整理申报材料,四处走访调查,为张露露核实出生时间、地点等事实,足迹遍布辽阳、鞍山等多地。

盘山县公安局社区警务大队民警先后找到张露露老家的邻居、同学、老师和她在外务工期间的工友,在这些人的协助下,为张露露形成了33年来生长、生活、务工的身份证据链,两个月后,张露露终于成功补录了户口。

11月18日,张露露的户口簿和身份证获批制成,由于邮寄需要一定的时间,为尽快将这份惊喜送到她手中,张嘉良驱车到省公安厅取回。当张嘉良把崭新的户口簿和身份证交给张露露时,她迫不及待地接过来仔细端详,心底渐暖……

拿到了户口簿和身份证,张露露兴奋不已,她告诉记者,除了感激民警,自己现在更多的是对未来的构想,“我今后要加倍努力生活,做一个善良、快乐的人,对得起民警辛苦为我争取的这个身份……”张露露说道。

临别,张露露对民警说:“我家没啥亲属了,往后你们就是我的‘娘家人’。”

来源:辽宁法制报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六个坚持”助力盘锦中院执行工作
下一篇: 盘山县公安局:“一企一辅”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