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头条

党建引领聚合力 盘锦智慧治理谱新篇

配齐配强政法委员、加强社区工作队伍建设、细化网格员队伍管理……盘锦市紧密结合本地实际,科学调配工作力量,选优配齐社工编制人员,优化城乡社区工作者队伍结构。

让基层工作人员有身份、有待遇、有保障,大胆创新政策措施,推行网格员、社区工作者职业化、专业化改革,设置社会岗位,吸引一批高素质年轻人扎根服务基层,从而推进形成“党建引领、智慧治理”的盘锦特色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新格局。


“幸亏网格员帮了忙,把村里的灌溉用渠重新修缮了,要不老百姓的收入也要跟着打折扣了。”盘山县古城子镇周家村村民周明超说道。

4月初,盘山县古城子镇周家村网格党建中心的网格管理员周杨在巡查过程中发现,位于周家村三层窝堡路段的灌溉用渠水量偏少,周杨走近查看,发现位于灌溉用渠下层的排水渠居然出现大量积水,当即将信息上报至盘山网格管理平台。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

随着周杨的上报,村网格党建中心积极与古城子镇水利站协调解决方案,最终争取到新建“过路涵洞”的建设项目,不仅使此路段交通顺畅,也彻底解决了农田灌溉难的问题。

古城子镇网格党建中心副主任李兴华介绍,在盘山县委、县政府的指导下,古城子镇以加强基层党建、完善管理服务、密切党群关系、促进社会和谐为目标,调整充实网格工作人员,在原有基础上,把村老党员、老村民组长、乡村农技人员等志愿服务人员充实到网格服务团队,进一步增强服务力量。

盘锦市委政法委分管日常工作副书记刘建忠说:“我们紧紧抓住‘人’这个决定性因素,选优配强基层工作人员,建立绩效奖励和竞争淘汰制度,让基层既事事有人干又人人有事干。”

有了“领头羊”,工作不“迷路”。

兴隆台区振兴街道通过不断创新基层治理服务模式,打造“网格化管理有呼必应,精细化治理一呼百应,社会化治理全民响应”的基层治理“响应体系”,并整合社会资源、增强治理效率,着重打造“一个平台、一个菜单、一个集群”。

通过打造“幸福家社会工作事务所”和“刘凤珍工作室”,建立起社区治理服务群众的新平台。

通过打造 “群众点单、社区派单、志愿者接单”的流程,强化责任落实,有效化解矛盾纠纷。

通过建立“1+3+N”的社区治理模式,建立以社区居民委员会、社区业主委员会、小区物业公司、各类社会组织、志愿服务团队为主体的治理服务集群,凝聚治理力量,实现了 “发现及时、处理有效”的居民自治良性互动。

年初以来,盘锦市智慧城市运行管理中心以“资治、利企、惠民”为方向,加快建设“一平台、六模块、五终端”的网上综合服务平台,盘锦市智慧城市运行管理中心已建成全市统一的政务数据交换共享平台和基础数据库,实现省市数据交换共享平台的级联对接,整合全市各类有效政务数据7000余万条,初步形成全市“云网一体化”的大数据基础支撑体系。

来源:辽宁政法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全市政法系统科级领导干部轮训班开班
下一篇: 1712名目标逃犯已到案1511名!全国扫黑办发布4起典型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