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法要闻

活到53岁,他还是头一回办身份证……

8月29日上午,兴隆台区惠宾街道前胡村53岁的刘姓村民终于同意民警为自己拍身份证件照片。从他出生到现在,这还是头一回办身份证!

当天一早,兴隆台公安分局惠宾派出所张凯副所长就和民警来到前胡村,在街道、村委会工作人员的配合下,劝说刘姓村民——他患有精神疾病,早上5点多钟刚起床时,精神状态尚好,是做思想工作的最佳时机。

“身份证件上的照片要求非常严格,没有他的配合根本不行!”张凯告诉晚报记者,刘姓村民一直跟父母共同生活,户口本上有他的户籍信息,但因为自幼患病,家里没给他办过身份证。

这些年来,当地政府和警方多次试图给他办身份证,但每次上门,都被他连打带骂地“轰”出家门。

随着父亲去世,母亲年纪越来越大,已经无力照顾他,而且他的年纪也大了,没有身份证,出门看个病啥的也不方便。考虑到他以后的生活和安置问题,母亲向村委会和派出所求助:给他办张身份证!

众人先后几次登门,遭遇了之前同样的对待,他甚至连家门都不让民警和村里的人进了……为了消除他的戒备心,派出所所长韩秋、副所长张凯又多次上门,给母子俩送去生活物资,找机会跟他沟通,使他慢慢地接受了民警。

交流中,民警通过刘姓村民母亲讲述的讲述,了解了他的生活规律,与街道和村委会协商,调整登门时间和沟通方式。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哄劝,他同意拍照、办身份证,还帮着户籍民警按照身份证照片的要求,对家里的墙面进行了简单的布景。

“过两天我们还来看你,给你送身份证,你把它交给妈妈管着,可别整丢了!”民警叮嘱他……
“有了身份证,出门方便。户籍信息全了,往后真要是涉及到他的安置、照料这事儿,街道和村委会也有个依据。”张凯说。
来源:辽河晚报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阳光盘锦行动”进军营 “心”课堂送应征青年
下一篇: 坚持政治机关本色 提升保密工作水平 市委政法委组织开展全员保密工作培训会议...